【會後稿】世新兼任教師無端失業 教育主管機關出來面對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6/23
資料來源: 

世新大學在六月初傳出將大量不續聘兼任教師的消息,世新勞權小組緊急號召發起「反對世新大量解聘兼任教師連署」活動,至今已收到近八百人參與聯署,並於14日於世新大學校內召開記者會嚴正抗議校方無端不續聘兼任教師之惡劣行為。世新校方於記者會中不願公布相關課程調動之資料,勞權小組在校方要求書面提問下也去函詢問,但事隔一周仍未收到任何回覆,可見世新大學校方堅持在黑箱狀態下不續聘兼任教師,並無視主管機關教育部之兼任教師政策。

6月23日上午世新勞權小組協同面臨不續聘的兼任教師及專任教師、獲續聘的兼任教師、校友及高教工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團體,共同在教育部前聲援兼任教師,要求教育部應立即處理世新大學校方片面不續聘兼任教師之問題,以保障學生受教權!

世新大量不續聘不具本職的兼任教師,人數達48人,教育部應立即介入處理世新大學的狀況

高教工會過去訴求兼任教師應一體適用勞基法,未料,去年八月教育部竟僅將「不具本職的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造成各大學校方為了規避勞退金6%(兼任教師已有勞健保),開始著手不續聘不具本職的兼任教師。在事情擴大引發社會譁然後,教育部介入淡江大學大量不續聘兼任教師議題後,淡江校方全面回聘這兩百名兼任教師,而教育部後擬定《兼任教師聘任辦法》來保障兼任教師,但世新大學如今卻又用切割適用勞基法的邏輯,大量不續聘不具本職的兼任教師,人數達48人,是世新不具本職兼任教師總數的三分之一,教育部應立即介入處理世新大學的狀況。

六月初,世新大學校內傳出包含中文系、英文系、通識中心、體育室等系所將大量不續聘兼任教師,數量超過50名,其中一名教師郭耀中在臉書上發文〈七年的兼課,換來電子郵件通知不續聘〉,控訴校方僅以寥寥數語便毫無理由的解僱兼任教師,讓郭老師感嘆「但願我們的不被續聘真的只是個案」,並質疑校方大砍兼任教師受害的將是無數的學生,會嚴重影響教學品質,希望世新能夠懸崖勒馬。另有中文系、英語系兼任教師遭到世新校方以口頭告知不續聘,非以書面的方式辭退兼任教師,根本將兼任教師視為免洗筷,呼之即來、揮之即去!

不續聘通知信函:

信件主旨:【不續聘通知】106學年度因課程調整,不進行續聘______________________
O老師,您好,
首先感謝您多年來對本中心的支持,在此真心地與您致歉,
新的學年度,通識課程因開班數及結構調整等因素,故暫時不再聘任您支援開課,懇請您見諒。
再次感謝您
敬祝   教安

課程調整?侵害學生受教權!

世新大學勞權小組質疑,世新大學校方以「課程調整」為由,任意解雇兼任教師,美其名為「兼任教師職缺將聘專任」,但我們以歷年來課程數量屢屢減少的數據來看,從100學年度至105學年度,課程就少了255門,許多學生每學期仍面臨選不到課的情形。6月14日記者會後世新大學校方表示,新學年將增聘27名專任師資。勞權小組質疑,世新聘任專任的方案仍未公開,卻已造成超過48位無本職兼任教師不續聘,希望校方能夠說明清楚當前課程調整的細節。

世新大學105學年度有專任教師264人、兼任教師561人,兼任教師佔整體教師人數達68%,可以說是世新大學教學現場的教學主力,如今大砍至少48位不具本職之兼任教師。世新大學仰賴兼任教師撐起龐大的教學工作,卻又裁減兼任教師,未來可能讓課程持續減少、大班化、併班授課的方式,更可能將課程負擔轉嫁至專任教師身上,這樣的教學很顯然只會惡化教師勞動環境、惡化學生受教品質!

世新註冊率高達97.54%,歷年學生人數也未減反增,收到在學雜費收入毫無減少、學生人數也未減少的情況下,課程應當要逐年調整地增加,以保障學生受教權益並提升教育品質!勞權小組高聲反對世新大學無視教育部的兼任教師政策,僅以營利為目的,將兼任教師的工作權視為無物,任意踐踏學生的基本受教權!希望教育部主動介入調查世新大學,以防止此等惡意不續聘兼任教師之行為擴散!

最後,世新勞權小組要再次重申:唯有保障教師工作權,才能保障學生的受教權,並提出以下幾點訴求:

教育部立即調查世新大學校內課程調動之情形(裁減課程、大班教學、併班授課),並要求世新大學校方公布不續聘之兼任教師詳細名冊與課程名稱。

教育部應嚴禁世新大學讓兼任教師中無本職之比例下降,嚴禁以有無本職為由不續聘。

請教育部要求世新大學停止當前任意不續聘兼任教師的行動,105學年度之兼任教師除非有不適任,否則應全數續聘以保障學生受教權,如有調整課程應以加開新課為原則。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