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國民黨揚言焦土表決!5天協商共識全泡湯~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6/21

隨著國會頻道開播與黨團協商透明後,年金改革已被許多民眾所關注,也讓臨時會的黨團協商成了全台焦點,過程之中各黨團皆派員參與,且達成許多獲朝共識的條文,其中不論國、民、時、親黨團不乏用心協商且準備充分的委員,更向民眾證明了立法院是能理性辯證、專業的審查法案。

但令人遺憾的是長達5天的理性協商,最終國民黨團因部分條文未獲支持,則全面翻盤並揚言全面焦土杯葛院會。此舉抹煞願意為年金改革坐下來逐一檢視辯論的委員,其中包含了國民黨團自家的委員,讓共同參與協商的部會官員、議事人員、國會助理陪演了一場做白工的協商戲碼!

臨時會會召開年金改革的黨團協商目的不外乎,是讓各黨團達成部分共識且同意讓無爭議的條文優先處理,但涉及各政黨價值的無法讓步的條文,則按議事規則,交到院會由委員各自舉手表決並對選民負責。

倘若院會展開全面性的焦土戰,即便是朝野協商有共識的條文都將面臨無差別的杯葛與「其所謂的充分表達意見」且對於台灣社會有影響的年金改革淪為表決大戰與議事浩劫!更將公帑虛擲在朝野明明已經有共識的條文,人民絕對無法認同也無法接受這種荒謬行為!

公督盟再次強調,院會應就朝野皆有共識的條文優先處理,對於代表各政黨價值的條文攻防則予以尊重,民眾絕對不想再次看到,立院又陷入毫無意義的表決大戰。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