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擴大公共化幼兒園政策已被錯誤計畫誤導!本會要求更正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6/19

行政院在4月核定了「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計畫」,預計在4年內增加1000班公共化幼兒園,以減輕育兒負擔。本會認為其中內容邏輯矛盾、脫離現場實務。計畫中引用香港及日本降師生比及提高師資待遇改善教保品質為借鏡,又說國內長久以來私立幼兒園並無收費數額之限制,導致家長負擔過大,導引到結論卻變成應減少私立業者之衝擊;而通篇計畫只探討如何提升非營利幼兒園之數量,卻不正視公益法人團體不足之事實;最後更以過時的教師評鑑機制要做為幼兒園績效考評之配套,本會認為若不更正恐將影響未來本國之學前教育政策。

該份計畫乃行政院核定本,對未來學前教育政策有舉足輕重之影響,報告提到保障工作與托育環境為穩定生育率之關鍵,亦指出優質教保服務有利兒童未來發展,奠定幼兒各項能力基礎,而提升教保服務人員勞動條件為促進教保品質之關鍵,亦舉了香港及日本的例子說明降低生師比、提高人員待遇及規定幼兒園支薪基準不得低於教育局建議之薪資,引導到結論是非營利幼兒園30155,公幼教保員34155,可晉升15級,因此可以引領私立幼兒園提升勞動條件。若更好的薪資可以引領私幼改善薪資,公幼教師起薪41000豈不是更好?本會認為該項結論十分荒謬,突顯學者閉門造車,天馬行空之思維。計畫內引用國外例子已明白指出降低師生比、提升薪資,要求參與學費補助計畫私幼保障教保人員薪資以降低流動率,但計畫的結論卻是說用非營利及公幼教保員的薪資引領私幼提升薪資??

其次,文中提到,長久以來私立幼兒園並無收費數額之限制,全年收費有70%在7萬元至14萬元、50%逾10萬元。這是造成家庭育兒負擔過重的主因,計畫中語重心長指出「我國為全球人口生育率最低國家之一,倘政府未能規劃可行之具體作為,一旦人口結構失衡將嚴重衝擊國家長遠發展,其隱藏成本可能更高」既然已經這麼嚴重了,結論卻又說要增加公共化幼兒園要減少私立經營者之衝擊。這是什麼荒謬的報告?

計畫中,105年委由國立屏東大學評估優質教保發展計畫成效,結論二指出「各界對於增設公立幼兒園之看法迥異,增設公幼應該兼顧品質掌控之機制,建議應有教師專業評鑑與教保員專業檢定機制之配套」,對於該項結論,本會嚴正要求屏東大學負責該項評估案學者親自說明,倘若評鑑可以讓教學品質變好,本會建議屏東大學應接受最嚴格之大學評鑑。事實上,以教育部開辦11年的教學卓越獎而言,公幼獲獎比例高達78%。而幼兒園基礎評鑑,公幼通過率更在98%,因此本會認為該項結論有更正之必要。

本會認為,政府沒有增設公共化幼兒園之決心。文中鼓勵企業設置托育設施、逐年擴展公共化幼兒園、友善女性二度就業保障,本會十分支持這些良善的政策。但計畫隻字不提如何增設公幼,也不提如何保障私立教保人員薪資,本會認為中央及各地方政府在省錢的前題下,無意投資幼兒教育,未來將無法改善少子化現象。因此本會具體訴求有三:

一、負責撰述該份計畫之學者請針對公幼教師及教保員評鑑之結論出面道歉。

二、教育部應比照香港針對免學費計畫之合作園所訂定參考薪資。

三、本會已於「公民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出連署,要求政府落實公共化幼兒園4年1000班計畫,依計畫於該年未開足的量,加入隔年的公幼增班數,以避免政策跳票。網址:http://join.gov.tw/idea/detail/6a024fc8-ceb3-45cc-a37a-59cbec2d6bd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