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不再等待!我們要求台語公共電視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6/17

日  期:2017年06月18日(禮拜日)

記者會:13:30--14:00(中興大樓101室)

座談會:14:00—16:00(中興大樓103室)

地  點:立法院中興大樓(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

出席者: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 何宗勳

台灣社 張復聚副社長

台語媽媽

全台語兒童

想學好台語青年

台灣民謠大師 陳明章

讀冊生活 張天立先生

師大台文系主任 林巾力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陳豐惠

主持人:許慧盈

一、前言:

台灣是一個多語的社會,過去,由於國族認同的糾葛扭曲與政治力的操弄,台語始終沒有得到應有的公共資源,以致今日終於面臨危機。關心台語發展的人心中充滿焦慮,關心台語復振與發展的團體,串連34個社團,發起成立「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聯盟,截止6/15發函日止,已獲得212個以上的團體連署,期待執政的蔡英文政府,能秉持尊重多元與族群獨立自主的原則,保障族群傳播服務之主體性,達到區域平衡與語言傳播平權的目標。

因此,我們呼籲政府,有必要設立《台語電視台》,不但符合多元族群利益,也希望能成為台語文化傳播的重要平台。

二、說明:

(一)、基於區域平衡理念:

長期以來,台灣政府各項公共資源分配,均偏向北部地區,電視台資源亦然,包含準公廣集團(目前所謂的公廣集團,並無嚴格的法律規範)在內,及所有的無線、有線或衛星電視台總部,絕大多數都設在大台北地區,即使是民視,當初總部雖設在高雄,但實際上早已遷往北部運作,今年剛在新北市林口設立電視台總部,有名無實。

基於區域平衡理念,2006年1月3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了「無線電視事業公股處理條例」。其中附帶決議第二點「為平衡南北發展,縮減資訊落差,支持公共廣電集團未來五年內朝向南部設台發展,並於未來列入公視法修法」。此一附帶決議,在政策面上支持公廣集團設立南部電視台,以達到區域均衡的目的。

公視隨即於2007年籌設《南部台》,並選定台址於高雄市且正式掛牌,公視南部設台,不僅代表了公廣集團擔負起服務區域觀眾、反應文化多元性、以及培育區域傳播人才的社會責任,也是台灣區域平衡發展的重要一環。

(二)、基於語言傳播平權理念:

台灣媒體生態,除了區域不平衡外,公共媒體的族群語言使用不平等,也是一個問題,台語族群雖被稱為台灣最優勢的族群,惟其語言在媒體上所呈現的角色,以及語言的保護工作,其實與原住民各族語言、客家話一樣,都面臨相同的困境與歧視。

當前電視台的語言使用,仍以華語占最大優勢,為保護弱勢語言,政府目前在資源的分配上,主要以客家話與原住民語廣播或電視為挹注對象,2000年民進黨首次執政時期,為追求族群平等與母語保護承諾,率先成立《原住民電視台》與《客家電視台》,對於族群文化與語言的保護,有正面作用。

作為台灣主要語言,曾有70%以上使用人口的台灣話,並未表現在電視傳播媒體的重視程度上,台語實際上已面臨嚴重流失的情境;2016年民進黨再度執政,立即宣示收回《中國廣播公司》兩個全國性廣播頻道,分配予原住民與客家電視台,另成立全國性原住民與客家廣播電台,作為弱勢族群,原、客媒體的強化均具正當性。

但是,語言弱化情境相似的台灣話,其在公共資源的傳播上,事實上也應有起碼的尊嚴與平權分配,因此,設立《台語公共電視台》有其正當性與必要性,這不止是政府重要政策宣示,也是極其自然的事。

活動日期: 
2017/06/18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