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兼任教師不是免洗筷——反對解聘兼任教師,保障學生受教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6/14

歷經淡江大學、交通大學、輔仁大學等校陸續爆發大量解雇兼任教師的新聞,世新大學也傳出將大量不續聘兼任教師的消息了,世新勞權小組緊急號召發起「反對世新大量解聘兼任教師連署」活動,連署短短兩日,至今已收到近七百人參與聯署,其中包括世新大學在學學生、教師、校友。

今日(6/14)中午,世新勞權小組協同面臨不續聘的兼任教師,及專任教師、獲續聘的兼任教師、校友及高教工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團體,共同在舍我樓穿堂宣講,聲援兼任教師,嚴正抗議世新大學校方片面不續聘兼任教師,侵害學生受教權!

沒「法」保障!兼任教師成免洗筷?一封E-mail、一句口頭告知,輕鬆打發?

高教工會過去訴求兼任教師應一體適用勞基法,未料,去年八月教育部竟僅將「不具本職的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造成各大學校方為了規避勞退金6%(兼任教師已有勞健保),開始著手解雇不具本職的兼任教師。在事情擴大引發社會譁然後,教育部不是檢討其「切割適用勞基法」之錯誤政策,立即讓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卻反其道而行,乾脆拒絕讓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宣稱改採《專任教師聘任辦法》,然而事實上該辦法根本毫無保障兼任教師的工作權,學校依舊可以任意不續聘兼任教師,而沒「法」可管。也才導致今日發生了包括交大、世新、輔大任意不續聘兼任教師的種種亂象。

世新大學在三月開始調查全校共561名兼任教師是否具本職,當時已造成兼任教師人心惶惶,傳言教師紛紛尋找管道欲取得本職證明,以讓世新「節省」此開支,繼續在世新服務。四月初,吳校長針對兼任教師提出「選修課程與時俱進,並非每學期都會開兼任老師的課程,也不可能每學期不間斷聘」,言談之中似乎有意以課程刪減為由減少兼任教師的員額,當時勞權小組提出,校方任意以課程調度為由任意不續聘兼任教師是把兼任教師當成免洗工具在使用,尤為惡劣,唯有兼任教師的勞動權益受到保障,學生的受教權才能完善。

四月底,世新傳管系兼任教師陳念初在可能遭到系上不續聘後於臉書上質疑[1]世新大學吳永乾校長「不聘與聘之間,主導權到底在誰手上?」,隨後吳永乾回應「續聘與否是由系上送教評會審議,不會為了政策、財務作考量」[2],並未正面回應不續聘陳念初老師的相關問題,表述退回各系教評會自主的立場。

直到六月初,世新大學校內傳出包含中文系、英文系、通識中心、體育室等系所將大量不續聘兼任教師,數量很可能超過50名,其中一名教師郭耀中在臉書上發文〈七年的兼課,換來電子郵件通知不續聘〉[3],控訴校方僅以寥寥數語便毫無理由的解僱兼任教師,讓郭老師感嘆「但願我們的不被續聘真的只是個案」,並質疑校方大砍兼任教師受害的將是無數的學生,會嚴重影響教學品質,希望世新能夠懸崖勒馬。另有中文系、英語系兼任教師遭到世新校方以口頭告知不續聘,非以書面的方式辭退兼任教師,根本將兼任教師視為免洗筷,呼之即來、揮之即去!

在高教工會世新分部所發放給兼任教師所填寫的問卷中,回收樣本數雖不多,但結果發現有40%的兼任教師未受到學校續聘,而兼任教師的聘任在六月初已底定,許多兼任教師沒有收到校方任何通知,即表示下學期不用來,等同世新不予續聘,勞權小組強烈要求世新校方應出面說明,目前所有兼任教師續聘與否的人數及現況,並強調兼任教師不是免洗筷,不得任意不續聘。

課程數連年下降?侵害學生受教權!

世新大學勞權小組質疑,世新大學校方以「課程調整」為由,任意解雇兼任教師,美其名為「兼任教師職缺將聘專任」,但我們以歷年來課程數量屢屢減少的數據來看,從100學年度至105學年度,課程就少了255門,許多學生每學期仍面臨選不到課的情形,而學校聘任專任的方案仍遲遲未能公開可見。過去世新大學的學生選課已不容易,如今世新又將大量刪減通識、選修課程,將會讓學生置於更加不透明、黑箱的課程分配之中,將會讓許多學生無法如願選到課程,進而有造成延畢的機率,希望世新大學不該任意精簡課程來逼迫學生延畢收取更多的研修生學雜費。

世新大學105學年度有專任教師264人、兼任教師561人,兼任教師佔整體教師人數達68%,可以說是世新大學教學現場的教學主力。過去,世新大學用極為低廉的人事成本,仰賴兼任教師撐起龐大的教學工作,如今,卻要裁減兼任教師,未來可能讓課程持續減少、大班化、併班授課的方式,更可能將課程負擔轉嫁至專任教師身上,這樣的教學很顯然只會惡化教師勞動環境、惡化學生受教品質!

世新註冊率高達97.54%[4],歷年學生人數也未減反增,收到在學雜費收入毫無減少、學生人數也未減少的情況下,課程應當要逐年調整地增加,甚至回歸至2014年的參考標準,保障學生受教權益並提升教育品質!

世新大學董事會在過去三年的支出平均每年高達六百八十多幾萬[5],其中,光是人事費就有四百五十多萬元[6]。相對於兼任教師的勞退基金,我們試算,世新的561位兼任教師的勞退基金,以每人四學分來推估,一年也才不到三百五十萬的開支[7]!校方在整修舍我樓廁所,其中一台Dyson烘手機市場要價四萬五,就相當於一名兼任教師一個學期的薪資。令我們納悶的是,難道聘任一名兼任教師給予其穩定教學工作,提供學生更多課程的選擇,成本僅是一台烘手機,為何要任意的刪減?難道學生不該在繳交六萬學費後擁有最基本的受教權嗎?勞權小組高聲反對世新大學僅以營利為目的,將兼任教師的工作權視為無物,踐踏學生的基本受教權!

最後,世新勞權小組要再次重申:唯有保障教師工作權,才能保障學生的受教權,並提出以下幾點訴求:

一、世新校方請立即停止以書面、非書面等方式任意不續聘兼任教師的辭退行動。

二、世新大學應將原課程保留並續聘兼任教師,不該逼迫專任教師承接超鐘點教學。

三、反對世新大學裁減課程、大班教學、併班授課,更須增開更多課程以符合學生需求,學生受教權應有保障。

____

[1] https://www.facebook.com/chennienchu/posts/10211637568867605

[2] 陳老師:來函敬悉。本校聘任兼任教師是以應聘人的專業知識和相關工作經驗是否符合教學(課程)需求為主要考量,續聘者則另参考其過往之教學評量結果,至於應聘人有無本職工作,並非所問。其次,除講座及客座教授之外,無論專任或兼任教師之新聘,依規定均採三級三審;惟為減化部分聘任程序,兼任教師之續聘,得由系所初審後,逕送校教評會審議。因此,下學期兼任教師之續聘案,由系所送請校教評會審議是正常程序,不是為了什麽政策或財務考量。謹此奉達,祝周末愉快。 吳永乾

[3] 郭耀中。〈七年的兼課,換來電子郵件通知不續聘〉。https://www.civilmedia.tw/archives/64863

[4] http://www.shu.edu.tw/Spotlight.aspx?from=07&sID=23413

[5] 102-104學年度三年間董事會平均每年開支6,886,371元,http://finance.web.shu.edu.tw/b1/b12/

[6] 詳細數字為4,490,559元。

[7] 假設561位兼任教師每學期4學分計算,每月6%勞退金約六百元,一年十個月共計約三百三十六萬多。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