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校頻傳大量解聘兼任教師
學生團體籲勞動部納《勞基法》

2017/06/12
苦勞網記者

兼任教師遲遲未納入《勞基法》,導致工作權毫無保障,繼淡江大學日前傳出大量不續聘數百位兼任教師後,交大、世新、輔仁、亞洲等大學也在最近爆出以「課程調整」名義解聘兼任教師,學生團體和高教工會今日(6/12)再到勞動部抗議,痛批勞動部長林美珠上任後,勞動政策更倒退,甘做大學資方裁撤教師和刪減課程的幫兇。

近日收到不續聘通知的世新兼任教師郭耀中抗議勞動部未將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保障。(攝影:張智琦)

在淡江大學3月傳出不續聘200多位教師後,交大、輔仁、世新等校也紛紛傳出以「課程調整」名義解聘兼任教師,交大5月傳出擬不續聘通識中心近半數約20多位兼任教師;輔仁預計在106學年度砍掉2%的課程,將可能藉此大量不續聘兼任教師;世新則在6月初傳包含中文系、英文系、通識中心等系所將不續聘超過50名兼任教師。

淡江學生、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謝毅弘表示,今年(2017)3月淡江傳出要大量解聘無本職的兼任教師,經學生連署抗議,校方才收回大量解聘的決定,但即使如此,事件仍未落幕,因為只要兼任教師一天未納《勞基法》,就沒有基本勞動保障,下學期也可能不被續聘。

謝毅弘表示,從交大改造通識課程的理由是「減輕學校未來在兼任教師支出方面之負擔」,可以看出所謂「課程調整」目的就是要節省人事成本,逼退兼任教師,他痛批校方之所以可以任意解聘,就是由於勞動部沒有將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保障的結果。他也指出,勞動部放任各校大砍兼任教師,不僅損及兼任教師工作權,更直接影響學生的受教權,造成學生選不到課、大班化的情形惡化。

近日收到不續聘通知的世新兼任教師郭耀中表示,教了七年書突然被解聘,其實並不意外,因為兼任教師始終被排除在《教師法》與《勞基法》之外,只要校方不給聘書就可以解雇兼任教師。郭耀中說,過去召開的公聽會中,其實各方都同意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反對的是教育部和大學校長、董事等資方,質疑勞動部因大學校長和董事的壓力,不願將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才導致兼任教師失去工作。

世新大學外籍生黃康偉表示,世新這波不續聘案中包含郭耀中在內很多都是過去教過他的老師,因為他們的細心教導、知識引介,才讓他開竅,不用渾渾噩噩過下去,然而世新校方卻只想著要收錢、減少人事成本,毫不在意學生受教權和老師工作權,痛批教育部和勞動部成為大學資方的幫兇,強調師生會團結起來抗爭到底。世新大學勞權小組近日也發起「反對世新解聘兼任教師」的連署活動,要求校方停止惡意辭退兼任教師,並將各系口頭不續聘者重新給予排課。

學生團體主張,勞動部應立即將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並指出很多兼任老師聘約只到6月,之後就會失業,呼籲勞動部介入和救濟下學期遭到不續聘的兼任老師個案。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科長茆昔文出面回應學團訴求,表示教育現場涉及教師、學生、大學自治,和教育部的權責有關。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不滿地質疑,過去工會和學團曾多次詢問勞動部政務次長廖蕙芳「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有何窒礙難行,她也推說教育部和校方沒達成共識,但「難道資方團體反對,勞動部就可以不納《勞基法》嗎?」

隨後茆昔文只說「教育部會修改相關辦法、繼續開會討論」,就轉身離開,現場隨即爆發短暫推擠,工會和學團在勞動部前高喊「兼任老師沒保障,表姊部長別卸責!」要求勞動部長林美珠負起責任,實現蔡英文總統「保障非典勞動者」的承諾。

學團在勞動部前雕像貼上協尋李美珠的傳單。(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