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年金改革不該逃避多數老人給付過低的現實
我們要求兌現總統政見,立法院應優先處理「基礎年金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6/08
資料來源: 

時  間:2017年6月9日(週五)上午10:00

地  點:立法院群賢樓門口(台北市濟南路與中山南路交叉口附近)

主持人:曾昭媛(婦女新知基金會 資深研究員)

民間團體發言代表:

覃玉蓉(婦女新知基金會 秘書長)

林柏儀(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

林凱衡(工人先鋒協會理事)

胡孟瑀(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理事)

施漢陽(臺灣北部大專院校學生自治聯合協會 理事)

巫馥彤(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 自立支援中心社工)

同平安(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常務理事)

李玥慧(台灣守護民主平台 秘書長)

下週三6/14立法院即將召開臨時會,預計6/30結束,期間民進黨希望能夠三讀通過有關公教人員年金的修正草案。民進黨發動的這波年金改革主要聚焦在軍公教,但退休軍公教在全體老人當中其實僅約佔一成,其他九成的老人(退休勞工及領取老農津貼、國民年金者)的年金給付過低、保障不足的問題,政府卻不打算提出解決之道,顯然輕忽階級、性別、世代的分配正義問題,也不打算兌現蔡英文總統選前政見承諾所提出的年金改革兩大目標之一:「給付水準必須讓國民的老年生活不虞匱乏」。

然而國民年金保險的涵蓋人口高達近350萬,每月保費932元,老年給付卻低到每月平均僅3791元,難以支應老年生活基本支出,財務上也難以穩定持久,預估2033年開始入不敷出、2048年基金破產,政府卻不打算處理。目前已共有42個民間團體連署要求政府儘速建立基礎年金制度,讓所有老人月領至少八千元以上,但是政府卻漠然以對。政務委員林萬億1月21日向媒體說明,國民年金改革將列入下一階段規劃,預估五到十年後「啟動」檢討。但總統任期也才四年,所謂「五到十年後檢討」,豈不是在唬弄人民?

勞動部長林美珠5月8日在立法院備詢時坦承,現在不能考量基礎年金,是因為國家的財務狀況不允許。民間團體在5月11日記者會痛批,要找到財源來建立基礎年金並非不可能,只是政府不敢進行大幅度的租稅改革、不想得罪大財團及企業主。

隨著人口結構急速高齡化、少子女化,長照、幼托費用昂貴,但政府仍沒有政治魄力進行改革、只想把老人生活的責任丟給愈來愈少的青壯工作人口,丟給家庭及個人去承擔。

這次記者會,各團體將共同呼籲立法院六月臨時會應優先處理「基礎年金法」草案,與公教年金法案一起併案協商,才能在年金改革當中落實所得重分配,使老年最低限度的生活保障成為所有公民的基本權利,人人老後皆有基礎年金來保障經濟安全,包括從事家務勞動的家庭主婦或主夫、家庭支持體系較弱勢的同志,以及工作不穩定的單親、低薪勞工、身心障礙者、街友等,不致陷入老年貧窮。

活動日期: 
2017/06/09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