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學生住不到學校宿舍 青年籲教育部介入

2017/06/08
苦勞網記者

大專院校學生的居住問題浮上檯面,今天(6/8)由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主辦的一場「繳了高學費,還要高房租?」記者會,公佈了一項調查資料,顯示近半學生有住宿需求卻無學校宿舍可住,這當中,讓學生住不到宿舍的「第一名」學校是弘光科技大學,高達90.6%的學生有住宿需求卻沒有辦法入住學校宿舍。青年行動委員會認為,教育部不應坐視學生自行負擔昂貴的住宿費,應介入宿舍費用的合理管治、減輕學生求學負擔。

中山醫學大學的宿舍費用「最低」一學期就要17,500,是全台平均宿舍費用(6,299元/每學期)的將近三倍。(攝影:陳逸婷)

彰化北上念書、就讀世新大學碩士生鍾俞如針對自己的住宿狀況提到,他大學、碩士班都是念世新大學,從大一開始抽宿舍抽到大三,都沒有抽到,因此只好自己在外租屋,現在他每個月打工收入12,000到15,000,每個月就要支付5,900的房租費用,使得自己的生活費只剩下6,000到9,000,微薄的生活費算下來一天大約只能花250元,還沒計算每月固定支出的手機費和水電費,每到月底戶頭一定見底,有時候花費不夠,甚至要向朋友或者家人借錢。

鍾俞如租不到宿舍的狀況並非特例。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成員曾福全表示,在調查的158所大專院校中,宿舍不足率達5成以上的學校就有50間,當中包含公立大學20間、私立大學30間,公立大專院校宿舍不足的前三名分別是:勤益科大、高應大、虎尾科大;私立大專院校宿舍不足的前三名則是:弘光科大、亞東技術學院和嶺東科技學院。顯然,有很大比例住不到宿舍的學生需要自行解決居住需求,根據青年行動委員會的分析,以領基本時薪、每小時133元的打工族而言,如果在台北求學,每個月繳交5,500的「平價」雅房,比起住校內宿舍,相當於每個月要多打工31小時,佔去學生能夠投入在校園生活與專業科目學習上的時間。

此外,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成員李容渝也提到,校園中的宿舍費用不受控管,教育部放任校方任意開價,導致有部分學校,例如中山醫學大學的宿舍費用「最低」一學期就要17,500,是全台平均宿舍費用(6,299元/每學期)的將近三倍。學校宿舍高價的現象,在部分校園的新建宿舍中更為明顯,例如陽明大學新建的「男女五舍」單人房一學期費用高達36,000,政治大學的「自強十舍」甚至還有標榜「頂級景觀房」的單人房,一學期要價33,150。

青年行動委員會認為,宿舍費用屬於學生的求學費用中不可避免的教育支出,因此,教育部和各校都不能忽略宿舍的公共性,應該讓有住宿需求的學生可以用合理的價位住宿,才是保障學生的受教權。青年行動委員會並呼籲教育部,應即刻改善學生面臨宿舍量不足的問題、要求學校規劃興建平價宿舍,介入管制宿舍的收費,不應放任學校恣意定價,並積極減輕學生求學的經濟負擔。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