庶務雜 績效高 基層員警吃不消
警工推要警政署聽見第一線心聲

2017/06/07
苦勞網特約記者

警察常被認為是「人民的保母」,要一手包辦民眾生活疑難和大小需求,但這種想像卻讓大量的政府庶務都壓在基層員警身上。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今日(6/7)來到警政署前,對警政署當前「績效至上」的作法表達高度不滿,並要警政署廣納警察權益團體與基層員警的意見、刪減冗余業務,推動警政改革。

警工推理事長葉繼元指出,當前各政府機關分出太多專門庶務給基層警員,就算警力增加也無法消化。(攝影:張宗坤)

警政署今年(2017)四月曾公開表態要「填補警力缺額」,但警察權益團體認為這並不會改變警察惡劣的勞動條件。警工推理事長葉繼元認為,「人補得越多,要是現在各個政府機關分配給警察的業務不刪減,工作量反而會越來越多!」

警工推列出至少三十項以上由不同政府部門推給警察代行的業務,包含公平會負責的市場查價、農委會負責的抓蛇抓貓、各種拼KPI的短期「專案」等。葉繼元認為,警政署的長官們並不真的明白基層員警的操勞與痛苦,「過去業務都是由警政署由上而下交辦下來,沒有真的納入明白地方狀況的基層員警意見!台灣不是個民主化國家嗎?這種不聽基層意見的推動方式,實在很威權!」

2014年以後,社會運動陳抗事件大量增加,往往也被認為是「社運抗爭惡化警察勞動權益」的理由之一。但葉繼元則認為,行政機關現在的心態就是把警察推上與民眾對峙的第一線,但卻沒有要真的解決民眾所不滿的現象,這才是造成警察過勞的真正原因。

警工推列出高達三十項以上由衛福部、農委會等各級機關分出給基層警員的冗余庶務。(攝影:張宗坤)

記者會後,群眾將雜務清單貼上警政署大門,強調「要追求績效、要拚業績的話,不要基層員警來,你們長官自己做!」(攝影:張宗坤)

對於具體納入基層警員意見機制的層級,警工推則要求警政署應設立「警察專案與績效管理委員會」,並包含至少二分之一以上的基層代表,以及提供第一線警員即時回饋對績效意見的管道。

今日還有數位實際為大小事務奔波的員警到場傳達基層心聲。白姓員警表示,警察的分案系統共有「110報案系統」、「1999市民熱線」、「民眾現場報案」等三種,每一套報案系統都有不同的問題,造成基層庶務繁多。其中,1999市民熱線尤其可能將市民在生活起居上的各種問題,通通交付給警察負責,在他知道的案例中就包含「鄰居小孩來門口尿尿」、「樓上學生打球太吵」的申訴。他無奈地表示:「難道現在的市民連與鄰居溝通的能力都沒有了嗎?」

同樣來自基層的郭姓員警,則指出警員被迫負責社會服務時,還要承擔高層「績效」壓力的矛盾。過去衛福部提供給弱勢家庭的「馬上關懷急難救助」,是由地方政府的社會局或社會處處所審核後發放;但推動到後來,有部分縣市將這項業務轉移給警察局與派出所負責,甚至還設定每年越來越高的績效指標。郭姓員警指出,急難救助所服務的弱勢家庭戶數,應該要隨著政府施政改善而逐漸減少,警察局長官還要求這項業務績效要年年成長,非常不實際。

本月月初(6/1),警工推曾發函要求警政署重新考慮刪減過多的績效指標,但是直到今日仍未得到回覆。對於警工推的刪減庶務、納入基層心聲的訴求,警政署派出行政組勤務科陳科長回應,雖然群眾要求應承諾推動的具體時間表,並在今年九月前完成所有相關規劃,但陳科長僅表示「會將訴求再帶回署裡由相關單位仔細研議」,隨即離去。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