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譴責以粗暴手段驅離和平抗議的凱道原民
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6/03

今日大雨中傳來警方利用強烈雨勢之際,動用大批優勢警力,全面徹底拆毀清除百日來在凱道上抗議政府蔑視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所搭帳篷及文化藝術裝置,其執法強度範圍,遠超過所宣稱排除占用道路妨礙交通之所需,對於以文化及社會教育等正面及和平方式表達對政府政策不同意見,抗議未能獲得實質對話溝通的原住民族人,施加完全不符比例原則的粗暴驅離及破壞,我們在此對政府當局執法過當提出嚴正地譴責!

此一粗暴的驅離行為,形同對整個原住民族的屈辱。先是由原民會代表一連三天到凱道進行所謂的溝通,卻始終重複著強硬地立場,讓人懷疑只是為了對外宣傳溝通無效。然後即使下著豪大雨,警方也要照著劇本強制消除以文化藝術來表達最深沈心痛的聲音。驅離之後,總統府副秘書長卻緊接著補上一槍說「態度開放,隨時可談」,令人啼笑皆非。如此大玩兩手策略的格局氣度,與蔡英文總統向原住民族道歉,尋求和解的謙卑姿態恰成極具諷刺的對比!

我們必需在此敬告執政當局,以這種不容忍,製造對立的手段對待原住民,並無助於化解衝突對立,反而更將增加對政府的不信任,讓人們感覺這是證明抗議者指出當局沒有誠意溝通及面對異議者的雅量為真。

我們支持在凱道的原住民有權以自由和平的形式抗議表達意見,我們也以原住民族人以超乎常情的耐心與毅力進行文化抗爭及社會溝通為榮!這本應是台灣之光!在面對長期不公義壓制的艱苦狀況下,仍然能以來自這片土地的文化藝術及對話形式來進行社會溝通,修補政府挑撥原漢對立及疏離土地的破口。這完全是來自對這塊土地、文化及人民深切的情感與聯結。

除了譴責當局以粗暴手段驅離和平抗議的原住民,我們也要感謝在這段期間以各種方式支持與鼓勵在凱道上及在山林河海都市叢林各地原住民族的所有朋友,感謝你們,我們仍會繼續努力守護家園,請大家也繼續一起一起,彼此支持與鼓勵,愈驅離愈團結!


行動代表人:烏杜夫.勒巴克(泰雅爾族民族議會議長)
行動聯絡人:樂鍇.祿璞崚岸、歐蜜.偉浪

行動團體:太魯閣族自治籌備委員會、布農族民族議會、邵族民族議會、卑南族民族議會、排灣族民族議會籌備會、泰雅爾族民族議會、魯凱民族議會、賽德克族民族議會等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