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力女超人遭控為錫安主義者

2017/06/03
苦勞網記者

好萊塢的DC漫畫改編作品《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橫掃全球票房的同時,飾演主角的蓋兒·賈多特(Gal Gadot)過去公開支持以色列政府軍的立場,又再度在社群網站中備受討論並掀起論戰。

2014年,當以色列在加薩走廊的屠殺甚為慘烈之際,蓋兒在官方臉書粉絲專頁上傳了女兒阿爾瑪(Alma)祈禱的照片,並寫道:「我向以色列同胞傳遞我的愛和祈禱,特別是那些冒著生命危險的男孩和女孩,保護我的國家不受哈馬斯恐怖攻擊的影響,哈馬斯像個懦夫一樣正躲在婦女和兒童背後,我們將會克服!」在這段發文最後,她用希伯來文寫道 "Shabbat Shalom",意思是「安息日和平」。

蓋兒·賈多特在加薩屠殺同時發文表態支持以色列政府軍。(影像取自蓋兒·賈多特粉絲專頁)

這則貼文雖以「祈禱」意象示人,卻被認為是正面表態支持以色列政府軍(IDF),把時間放回到2014年,以色列軍隊自當年7月8月起便開始對加薩佔領區展開空襲,第一週便造成166人死亡,截至蓋兒的發文時間點(7月26日),死亡人數更已經超過1,500人。

此外,蓋兒在貼文中援引以色列官方說法,直接將哈馬斯與「恐怖攻擊」劃上等號,無視哈馬斯是加薩的合法政府,事實上,也正由於以色列將哈馬斯等同於恐怖份子,於是哈馬斯衛生部所管轄的醫院,便被認定為「哈馬斯的醫院」;官方學校也成了「哈馬斯的學校」...民宅、醫院、學校、難民收容中心等處,都成了窩藏恐怖份子的地方,而每個加薩平民則都成了「哈馬斯同路人」...。

蓋兒以流暢的武打動作為人所熟知,仿間不少娛樂新聞也曾報導她曾在IDF服役擔任女軍2年,並在服役過程中表現出的良好紀律和運動技能而得到了「格鬥教練」身份,部分批評者因而藉此推論暗示她「主動參軍」。然而在以色列,由於不分男女皆必須服兵役,男人需要服役3年,女人也要2年,因此蓋兒入伍的經驗並非特殊。

蓋兒曾有兩年服役經驗。(照片取自flairflickers.com)

在蓋兒支持IDF的貼文底下,有不少批評其立場的留言,例如直接反嗆「錫安主義者的以色列軍隊,是最大的恐怖主義組織!」,去年(2016)當《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全球上映時,這些爭辯就被許多「不忘記」的網友們給重新翻找出來,此次隨著《神力女超人》的上映,同樣的罵聲又再度在社群媒體湧現...。

twitter上大量關於批評蓋兒錫安主義立場的推文。(取自new muslim voice)

格外有意思的是,由於飾演神力女超人的蓋兒,在西方部分女性主義者或所謂「性別視角」的電影閱讀中,被認為是一個帶來鼓舞與培力(empowering)的角色,因而此次錫安主義的質疑,又引發了關於女性主義的辯論,在一篇題為《蓋兒是錫安主義者,白人女性主義者卻選擇忽視》的文章中,作者就批評白人女性主義者一方面聲稱自己代表了所有的女性,另一方面卻忽視世界各地不同女性的不同處境,並總是在為了枝微末節的問題生氣(作者這裡指的是,許多白人女性主義者批判蓋兒飾演神力女超人時剃了腋毛...),並強調女性主義應該開拓認識不同種族、宗教、性取向的女性,在世界各地受到的待遇。

《神力女超人》票房襲捲全球。(電影劇照)

這篇報導簡單的介紹了蓋兒·賈多特被批評為錫安主義者的爭論,更詳細的有關2014年加薩屠殺以及以色列爭議的文章,請見以下多篇文章:

【2014加薩屠殺】

【2016莎拉·舒蔓來台】

【苦勞報導】

【公共論壇】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