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收費員如影隨形
苦候林萬億 要求協商

2017/06/01
苦勞網特約記者

國道收費員關廠案自去年(2016)蔡英文執政以來,曾與國道收費員自救會達成協議,而今年(2017)初卻遭勞動部片面毀約,因此展開系列抗爭,以行動要求蔡政府「履行協議」。今天(6/1)晚上來到曾與自救會協商的代表,政務委員林萬億於台大社工系開設的「災難治理與社會工作」課堂外,苦候林萬億,盼下課後給予回應。

原預定在課堂中間下課時與林萬億政委進行對話,不料自救會行動遭學生發現,通報「外頭有很多穿橘色衣服的人、很危險,希望老師不要出去」。直到晚間9點課程結束後,林萬億與學生介紹國道收費員事件,並出面與自救會對話。

林萬億政委遇國道收費員自救會陳情,承諾將於下周盡速展開協商。(攝影:曾福全)

林萬億在課堂上向學生表示,過去國道採人工收費,後來改為電子收費eTag,標案由遠通集團獲得,2014年12月31日結束國道人工收費業務,大概有200多位已經轉業離去,剩下974位遭《大解法》解雇,「並不違法」。林萬億認為,遠通過去在契約中承諾要給予收費員輔導轉業,但執行上很不成功,僅有200多位有處理解決,因此抗爭2年多直到去年蔡英文執政,「我的專業是社工,因此奉命出面解決,來協助補救權益。」

林萬億強調,「我去找遠通,請他們吐出兩億」,理由是在輔導收費員轉業過程中沒有善盡社會責任,更表示「我在蔡總統面前直接跟徐旭東對話,用道理把徐旭東說服」再加上高公局撥補一筆錢就能讓收費員獲得完整補償。林萬億說明,談判過程中,發現夾雜九位不是《大解法》員工,「這些人是不能得到補償的,但我們社工專業是善意」。林萬億提到,解雇的947人中有200多人是自救會成員,由於「人數變動頗大,常常有所出入」,加上自救會想要得到的補償高於其他沒抗爭的600多人,而為何會答應協商結果,則以「當時我看他們在抗爭過程中沒有工作、很辛苦,因此就答應了」作為解釋。

接著,林萬億更質疑,收費員要求的補償比起兩年間正常的薪資所得要高,會造成困難,「抗爭變成拉高到無限上綱」,政府已經給兩筆錢,但目前談不攏還在討論,認為「不知道」為何自救會來到台大校園內抗爭。「大學是不能被抗爭的,行政院問要不要派警察支援,但我拒絕了,警察是不能進校園的,但是抓現行犯是可以」並徵求現場同學陪同回研究室拿東西。

下課後林萬億走出教室與十來名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成員對話。

面對自救會成員要求履行承諾的質疑,林萬億回應,會盡快與自救會展開對談,但仍需查行程。林萬億說明,針對國道收費員事件,勞動部已經組成審查小組開過兩次會議,第一批款已經在過年前發放,包含全部《大解法》適用的員工,第二批款在過年後也發放。當前的爭執點在於自救會要求九位非《大解法》適用的員工也要被補償,以及自救會與非自救會的補償額度,則是「有爭議就需要再討論」。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反問,當初協議就是簽保障自救會的成員,勞動部卻一直在抹黑自救會「要的很多」,「但我們有多要一塊錢嗎?」。

林萬億表示,勞動部說明上周已經跟自救會面對面對話,「我也請勞動部向自救會轉達我願意當面討論」,承諾下周會跟勞動部協調時間後與自救會親自對話,「社會抗爭中有爭議是難免的,我們也希望把觀點差異縮小」。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表示仍會繼續抗爭到底,直到蔡政府「履行協議」,兌現當初許下的承諾。

林萬億於「災難治理與社會工作」課堂解釋國道收費員事件。(攝影:曾福全)

林萬億政委於下課時遇國道收費員自救會陳情,於走廊僵持不下。(攝影:曾福全)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