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教評會的教育專業不容打折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5/26

5月25日,有十個團體以「汰除不適任教師」之名,要求降低教評會裡教育專業人員的比例。全教產認為,教評會組成屬於教育專業範疇,削減教評會教育專業人員的比例,等同於將教評會去教育專業化。為了保護教育的專業領域,全教產將誓死捍衛教評會的專業人員比例,不容非教育專業干預教育專業。

教育是一門專業。教育專業人員在執行教育工作時,不僅需要精熟其所任教的學科領域,更要透過教材的轉化,教學法的靈活運用,將教育的核心「學習」落實到教學中,讓學生學會「學習」,熱愛學習。

再者,這些層層轉化的教學行為,會展現在學校及教室內的環境佈置、老師與孩子的每一個互動、課堂教學、作業設計、評量…中。

請問,教育專業度不足的教評委員,能勝任這樣的教學行為辨識嗎?能做出正確的專業判斷嗎?

此外,要保護教育品質,學校可以從前端就開始做。

學校的教育行政人員可以透過不同管道瞭解並控管每一個老師的教學品質。若發現老師的教學出狀況,也可以在第一時間進行介入輔導,幫助老師的教學行為回到正軌。若狀況未改善,則可進行平時考核、年終考核。

當上述機制都使用了,教學品質仍無法維持時,送教評會進行不適任教師處理應不困難。

教育專業人才培育需要長期理論與實務的累積。一個剛入行的教師,單單要精熟教材,就會耗掉大部份的精力。通常要經過三年以上的教學,才開始行有餘力,發展教學行為的層層轉化,透過孩子的生活經驗建構教學。

正因為教育專業人才培育不易,許多教育表現優異的國家(如:芬蘭、新加坡),才會把重點放在前端的協助,而不是後端的淘汰。他們知道,要教育品質提升,保護孩子的受教權,透過前端的協助,提升老師的教學成就感至關重要。

看看這些在教育表現優異的國家,再看看我們自己。這十個團體那種讓教育去專業化、教育專業人員「不好用即丟」、用棒子(考核設限)來恐嚇教育專業人員的主張,對教育是一種戕害。這種戕害,在美國許多地區都發生過,也為此付出巨大的代價。

為了保護教育專業,全教產將誓死捍衛教評會的教育專業人員比例,不接受任何會戕害教育品質的作為。任何非教育專業干預教育專業的作為,都將會面對本會的專業檢視和挑戰。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