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國衛院報告--大林蒲空污最嚴重 卻欠缺完整健康風險評估及流行病學調查
空污費應善用於健康風險評估及流行病學調查 企業應善盡社會責任於污染改善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5/26

  中南部長期發展重工業,包括六輕工業區、臨海工業區、林園工業區、中科、南科、中鋼、中油、中船及台電六輕多個火力發電廠等長期運轉下,實質上已對中南部民眾健康造成危害。為解決中南部空污,立法委員劉建國與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特召開記者會與公聽會,要求政府應運用空汙基金於健康風險評估及流行病學調查,也請政府修法,要求國營事業應提撥盈餘之固定百分比於改善空污。

    劉建國委員表示,面對全球暖化引發各種新興疾病的威脅及空污引發健康危害的最新挑戰,本人屬衛環委員會,長期關心國人健康,今日空污影響國人健康,自己健康自己救,我們要求環保署、衛福部、經濟部等都該盡一份責任,做好居民的健康防治,空污基金應提撥適當比例來顧國人健康?對工業區居民作健康風險評估及流行病學調查;又為具體改善空污,企業請善盡社會責任,中鋼、中油、中船及火力發電等公、民營收事業,盈餘固定比例以上應運用於空氣污染防制改善。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召集人陳椒華表示,從去年10月至今年3月,小港PM2.5的平均值達49微克/m3(表一),為高屏最高,顯示小港污染非常嚴重;再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執行《高雄地區(大林蒲)環境毒物健康危害之監測評估及對策研究》報告,高雄大林蒲的污染為全國最嚴重區域,小港地區終身吸入性致癌風險,在孩童、青壯年及老年人之中位數皆高於WHO建議之有害標準1.0x10-4(萬分之一),這是國內第一份由國家級研究機構進行大林蒲染情形的危害報告,這份報告也顯示小港地區民眾長期吸入環境中「」的濃度,具有致癌之可能。小港地區居民受害嚴重,苯、乙苯、丙烷、苯乙烯等致癌物濃度比雲林台西還高。大林蒲長期缺乏完整的健康風險評估與流行病學調查,空污費徵收並未落實於居民健康福祉,除違反環境正義,大林蒲或小港區都不能再擴張任何污染。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黃義英理事長表示,根據環保署測站資料,小港地區(石化工業區)的苯Benzene、乙苯Ethylbenzene、丙烷Propylene、苯乙烯Styrene等致癌性有機揮發物ˋVOCs濃度遠較萬華(高交通密度都會區)、臺西(工業區)、朴子(鄉村)為高,但是,臨海工業區工廠那麼多,卻沒有運用空污費於落實居民健康維護與健康風險評估,難道住在大林蒲鳳鼻頭的居民活該要吸毒氣?我們要求政府改善污染,要求企業應拿出盈餘具體改善污染!

    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團長洪秀菊表示,中鋼應盡速提撥盈餘用於煤礦砂室內貯存,也應改善煉焦爐污染,至於鳳鼻頭醫療焚化爐、南區焚化爐等都是臨海工業區高污染源,故要求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及各子公司,都應善盡企業責任,運用空汙基金及盈餘適當比例用於解決空污及加強汙染防制,而針對大林蒲、鳳鼻頭居民,應有更完整的健康風險評估及流行病學調查計畫。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吳麗慧理事表示,根據國衛院的研究報告,顯示許厝國小分校學童尿液中氯乙烯代謝物硫代二乙酸  (TDGA) 的濃度,較其他較遠四校的學童高,也較一般孩童為高,而且距離六輕較近的許厝分校學童尿液中TDGA 濃度,遠高於其他距離較遠之四間學校,且達統計上顯著差異。我們透過可信的研究,才知六輕的污染問題,也才能要求改善污染。希望政府拚經濟之餘,也要顧民眾健康,編列預算善用空污費具體落實污染調查與危害研究,不要拿人民當經濟發展的犧牲品。

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長顏淑女表示,六輕每年獲利數千億,其實是建立於污染產業上,請雲林縣政府不能再核可六輕燃燒生煤許可證。環團也要求六輕應提撥盈餘用於健康風險評估及流行病學調查。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秘書陳文虹表示,中南部長期為空污嚴重災區,但是歷年來空污基金並未落實於健康風險評估及流行病學調查,甚至連環保署也未見鼓勵進行相關調查,要求環保署、衛福部、經濟部及國衛院都應更積極於相關研究調查,政府發展經濟外,應立法提撥經費於污染防治與改善。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蘇鈺雯雯秘書表示,空氣污染防制法第18條規範空氣污染防制費專供空氣污染防制之用,也明定支用項目有十多項,其中第一項第十一款為關於空氣污染之健康風險評估及管理相關事項。但目前空污費、空污基金運用情形不清不楚,要求環保署、衛服部及國家衛生研究院於二週內提出近十年來空污基金運用於各縣市流行病學調查及健康風險評估的金額及所有報告電子檔。並請環保署於一個月內擬定辦法,訂出空污費適當比例應該運用於流行病學調查及健康風險評估;請國營會相關單位修法,要求各國營事業應提撥適當比例盈餘於污染設備防治及改善。

表一、高雄小港PM2.5高

PM2.5 原始值(μg/m3)

小港

大寮

前鎮

美濃

屏東

潮州

2016/10

35

35

24

29

33

32

2016/11

45

42

32

37

41

44

2016/12

55

51

39

46

44

51

2017/1

58

44

45

44

47

51

2017/2

53

41

42

40

43

49

2017/3

49

39

43

40

42

40

 

49.17

42

37.5

39.33

41.67

44.5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