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抑制尖峰,不能只是「緊急作戰」-中央、地方政府真的準備好了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5/25

為因應今年夏天尖峰用電,經濟部於本周一(5/22)於媒體發佈「節電大作戰」,針對工業、服務業、住宅與公家機關提出尖峰節電措施,並計畫於今天(5/25)於行政院會提報計畫。

所謂的尖峰用電,是指每年夏天下午時期,因午間高溫而使得住宅與商業部門空調用電增加。因此,如何讓各類高壓與低壓的產業與住宅用戶,願意在尖峰時段不造成不便的前提下,更進一步參與需求面管理與節能措施,提高用電效率,將會對於抑制尖峰的成效至關重要。

啟動太晚,未見地方角色

尖峰用電並非台灣的獨有現象,國際上在因應尖峰已有許多經驗,並把抑制尖峰視為能源轉型過程的重要一環,透過前瞻的能源管理技術與彈性調度能力,制定完整且長期的抑制尖峰措施,進而減少為了短時間尖峰用電增加,而需興建核能或火力大電廠的低效率投資。事實上,這也是國際上推動能源轉型與應對氣候變遷的必要工作。

雖然今年的尖峰管理措施比往年進步一些,但是民間團體卻也擔憂並質疑,尖峰用電管理是整體能源轉型工程中的關鍵一環,需要政府長期的規劃與治理,但經濟部與能源局此次「大作戰」卻還是「慢半拍」,遲至今年4月才開始籌備,導致許多措施來不及好好規劃、協調與施行,恐影響成效。而低壓住商用戶也因在夏月午間的空調使用,大幅增加用電,因而在尖峰負載占了一半的貢獻。但住商用戶是經濟部所難觸及,急需地方政府投入到住商尖峰管理的工作中,但在目前的「節電大作戰」中,卻也難見地方政府的積極角色。

分析不足,影響協調與落實

除此之外,需求面管理與節電絕非只是缺電時的緊急應變措施,政府並沒有完整分析全台尖峰節電的潛力與熱點,因此難訂出確切的尖峰抑制目標,也不易有效地跨單位協調與溝通,連帶難以建立積極有效的管考機制,也就無法確認各項尖峰管理措施是否落實。若只靠這種「應急」的作戰方式,絕非抑制尖峰用電的有效作法,因此民間團體也疑惑,中央與地方政府是否真的準備好了?

臺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趙家緯今日出席記者會,並提出對於尖峰負載之成因與趨勢的初步分析如下:

1.夏日尖峰成因與趨勢-

依據統計,系統尖峰負載有超過5成來自於低壓用戶,而非用電量較大的高壓大用戶。以2015年為例,低壓用電於電力消費量之占比為30%,但尖峰負載占比達51.63%。以而2016 年時,連續多日高溫不斷,台北氣象觀測站更創最高溫超過35度累計天數 27天的紀錄,加以4月調降電價9.56%,尖峰負載成長1.7%,其中與空調使用最相關的氣溫敏感負載更成長了4.8%,對尖峰負載增長的貢獻量貢獻達50%。而若就高壓與低壓用戶進行分析,則去年高壓用戶的尖峰負載成長了5%,低壓用戶的尖峰負載則減少了1.3%。

2.抑制尖峰計劃應分析各縣市住商機關部門,在夏月用電增長貢獻度,掌握關鍵尖峰用電熱點,對症下藥進行輔導。能源局提出的節電大作戰計畫中,需動員大幅度的人力進行查核與輔導。但為有效結合各縣市的資源,能源局與台電應運用其尖峰負載統計分析數據,特別是現已裝設的智慧電表監測資料,協助各縣市鑑別夏日尖載來源。

在相關部會未提供資料下,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運用夏月(6~9月)各部門用電統計,分析各縣市住商與機關用電量增長貢獻度,以鑑別抑制夏日尖峰應優先消減的用電熱點。

根據分析結果,2016年對夏月用電增幅貢獻最高的縣市為台中市、新北市、桃園市,三個縣市對於去年度全台住商部門夏月用電增幅的貢獻度總計達到48%。雖然各縣市夏月用電增加的情境與原因可能各有不同,但增幅較高的縣市,確實有更大的責任需拿出更多的政策資源來做尖峰用電管理。因此若要有效削減臺灣夏日用電尖峰,前述三直轄市政府應優先強化在住商部門的查核與輔導行動,尤其是更高效率、更聰明地使用空調。 

在以上的尖峰分析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也進一步對中央與地方政府提出以下政策建議,補足目前節電大作戰之不足:

A.針對地方政府-

1.低壓的住商用戶在全年電力消費量僅占30%,但在尖峰負載占了超過50%的貢獻,而低壓住商用戶是經濟部所難觸及,急需地方政府的環保局、民政局與經發局投入到住商尖峰管理的工作中,尤其是夏月用電增幅名列前茅的直轄市。

一些較積極的縣市政府已發展出各類服務業專屬的用電檢核表,能源局應運用這些已累積的基礎,和各地方政府實質商討可合作與分工之重點工作項目,提供地方政府所需之專業、資源與資訊,整合地方政府的執行與宣導能量,擴大抑制尖峰在低壓住商用戶的成效。

2.各縣市應積極盤點轄下可進行「需量競價」的各類廠商,縣市政府應盡力協助與全面宣導廠商參與台電「需量競價」計畫,提高「需量競價」的調度目標。

3.各縣市政府應在平日就與服務業大用戶能管人員建立聯繫管道,於用電尖峰相對緊澀時段,主動發送負載抑制請求,詢問廠商能否更進一步進行需求管理,減少照明或空調。

4.縣市政府應針對地區內一定合約容量以上之廠商,提供節能技術服務,或媒合ESCO產業制定夏月尖峰與短中長期減量策略。

B.針對中央政府與台電

1.針對中央與縣市政府轄下機關(包括學校)的能源管理業務人員(與總務人員)辦理夏月尖峰與短中長期節能措施教育訓練。

2.中央政府與台電應全力推動夏月節電獎勵金與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且能源局應明確管考夏月節電獎勵金措施在台電登錄平台上的登錄電號數,以及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之參與戶數。

3.能源局應督促台電擴大需量競價的調度容量,提高誘因尋找更多用戶參與,並提高抑低的達成率,落實規劃量。

4.中央、地方應該善用訊息管道(諸如各部會的臉書或LINE),積極推廣尖峰需求管理的經濟誘因、抑制尖峰的好處與必要性,以及可操作的節電做法,在不造成不方便的前提下,讓民眾更加了解尖峰時段該如何「聰明用電」以及加入的好處。

5.針對各地用電偏高的大專院校,經濟部、教育部與地方政府合作訂定節能與能效提升目標,要求於夏月尖峰減少用電,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地方政府與經濟部應協助提供節能技術服務與媒合ESCO產業。

6.能源局應針對尖峰負載之貢獻與成長的趨勢,依據區域、用電類別、成長原因,做出做更完整的潛力與熱點分析,在資源有限的條件下,才能更精准的擬定策略與投入政策資源,取得更好的成效。

7.今年夏月節電大作戰的準備與啟動還是相當倉促,因此各重點工作的潛力與效益分析不夠完整,因此不易訂定積極且務實的管考指標,進而影響跨單位的溝通協調、落實的程度與成效,希望往後夏月尖峰的因應與規劃應該要該年之年初,作出更完整的規劃與準備。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呂佳育則從民眾角度出發,表示民眾節電行為的改變不是一時之間造成的,不能只到夏季才談節電,需要長時間投入和規劃,這需要增進民眾對資訊「知」的權利,如透過智慧電表、發放尖峰缺電簡訊,讓民眾可以立即知道用電狀況進而有所因應,政府也應增進節能訊息的傳遞和推廣,以貼近民眾的管道和方式。除此之外,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也提出數個民眾可作的夏季尖峰節電實踐,如低碳的中餐烹飪方式、家電節能使用,如冰箱整理術、社區酷涼分享的推動,集中在鄰近的公用空間吹冷氣等等。

最後,民間團體要再強調,在能源轉型的路上,對比其他國家針對尖鋒用電管理早已投入的大量研究與政策,台灣起步已慢,我們呼籲,政府應將尖峰管理措施視為能源轉型的必要工作,而非短期的應急戰,必須加強台灣在用電需求端的彈性調度能力,規劃完整且長期的措施,並讓社會大眾、工商業一起來參與尖峰抑制管理,才是真正符合「聰明用電」的作法。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