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釋憲出爐 大法官限兩年修法
立院成下個角力場

2017/05/24
苦勞網特約記者
苦勞網特約記者

眾所矚目的同性婚姻釋憲,司法院大法官在今日(5/24)正式給出第748號解釋,宣告現行《民法》親屬編婚姻章,牴觸《憲法》保證平等權與婚姻自由等人民的基本權利,要求立法院在兩年內儘速修正,若未完成修訂,兩年後同性伴侶可逕自去戶政機關登記,並享有《民法》保障的配偶關係效力。

大法官宣告現行《民法》違憲,支持同婚的民眾喜極而泣。(攝影:陳逸婷)

對於釋憲結果,長期推動同性婚姻的婦女新知基金會、同志諮詢熱線、同家會、伴侶盟等性別團體共同舉行記者會,強調「這不是最後一哩路」,會持續推動立院修改《民法》;而下福盟、護家盟等宗教團體則強調允許同性婚姻將動搖社會安定,並高喊「釋憲無效」。

民法不許同婚 大法官:違憲,立專法或修民法由立院決定

該次釋憲,針對的是2014年同運人士祁家威在台北市登記結婚遭拒後聲請的釋憲案。大法官指出同性婚姻合法化,不會影響異性婚姻,更可以鞏固社會秩序,而且婚姻有助於人格發展與促進人性尊嚴,因此《民法》婚姻章規定是「立法上之重大瑕疵」,牴觸《憲法》第22條婚姻自由的基本權利。

而若是以維護社會倫理為理由,禁止同性婚姻,「顯亦非合理之差別待遇。」因此,大法官同時認為《民法》婚姻章違反了《憲法》第7條平等權的保障。

對於法律未來的動向,大法官則認為要修《民法》、另立《民法》內專章或另立專法,屬於「立法形成自由」,交由立法機關進行決定;但要是立院在兩年內沒有完成相關法案,有意結婚的同性伴侶就能直接到戶政機關進行書面登記,「發生法律上配偶關係之效力」。

反同團體:同婚破壞社會安定 釋憲應無效

在今日下午四點釋憲結果出爐前,反同、同婚雙方勢力已經各自在立法院和司法院周圍集結重兵,準備提出各自看法。下福盟一早就聚集在司法院等待,護家盟在台大校友會館一側召開記者會,與之立場相對的婚姻平權大平台則在青島東路守候。

下一代幸福聯盟秘書長游信義強調,司法院的大法官會議沒有創制法律的權力,同性婚姻制度應該回歸立法院修法,維持權力分立,「不該由司法院大法官的偏見來遂行己見。」游信義質疑,婚姻不可改變,此門一開將會帶來更多災難,大家都可以任意定義婚姻,「家庭將何去何從,家庭不就是社會的根基嗎?」

到了傍晚,另一個宗教團體護家盟也召開記者會,表達不同意釋憲結果的立場。護家盟秘書長張守一表示,最高司法單位做出違背絕大多數人民意願,對子子孫孫造成衝擊,對於國家社會、中華民族的子孫都很不利。執政當局是一定要通過而動用了三權,在違反人民意願的情況以大法官釋憲方式通過。

張守一也質疑,大法官無中生有、任意地解釋憲法是失職的,「婚姻就是婚姻、同性異性都是定義問題」,大法官屈從在政治手段之下,做出這樣片面又狹隘的決定,看不到有任何獨立判斷的基礎,痛批「這是他們人生的汙點,是司法史上的恥辱」。

捍衛家庭學生聯盟邱聖恩表示,大法官釋憲宣告同性戀與異性戀的結合在台灣並無差別,這15位大法官逾越了國會,以司法權竄改了百年來的婚姻定義,一個家庭的組成不再是爸爸、媽媽,而是兩個爸爸、兩個媽媽,《民法》的修改再配合性平教育,擔心有更多學生會被誘導成為同性戀,造成勞動力減少、影響國家發展。

邱聖恩指出,同運團體利用政治、媒體、教育各種層面來影響國家社會,導致同性戀文化已經充斥在全台灣,「我們確實起步晚了,努力不夠所以失敗了」,但會繼續支持男女戀愛,為心愛的人奮鬥到底,現在同婚修法成功,「無論時局如何變化,男女的戀愛仍然是值得我們驕傲。」

下福盟抗議大法官釋憲,高呼「台灣不歡迎同婚」。(攝影:曾福全)

得知大法官宣告現行《民法》違憲後,下福盟將印有「釋憲結果」的紙張撕毀在地踩踏。(攝影:曾福全)

同婚團體:同婚維持社會秩序 嚴正拒絕專法

支持同婚的同志諮詢熱線、婦女新知、同家會與國際酷兒影展等性別團體,則與反同婚的宗教勢力各據一方,並沒有對話。下午三點多,支持同性婚姻的人潮已陸續聚集在立法院青島東路,高舉彩虹顏色的旗幟、標記或飾品,表達支持同婚的立場。

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呂欣潔表示,與會團體都高度肯定大法官的決定,並認為同性婚姻所確保的平等權應該要盡快實現。她認為,同性婚姻並不如宗教團體所稱的「危害倫理」,若同婚真的通過,反而能「讓愛充滿社會,讓社會更安定」。婦女新知代表曾昭媛表示,絕對不能用專法「混淆視聽」,她更強調「我們要的是平等,大法官也說平等,我們絕對不要被用專法魚目混珠!」

此外,今日也有不少支持同性婚姻的立委出席聲援,他們一致認為同性婚姻是社會進步的力量。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表示,同性婚姻是歷史正確的一步,絕對不能夠被阻擋;而另一位立委陳曼麗則指出,同性婚姻是「非常大的進步,讓我們所有的人都能保有基本權利」。

面對反同團體的攻擊,性別團體今日也強調性平教育的重要。最近台北市議會有部分議員連署要求,要家長會也能參與性平教材的審查,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黃嘉韻對此表示,這些家長居然以為「家長監護權高於平等政策,根本是讓性平教育拉回二十年前的程度!」而性平協會理事翁麗淑則說,性平教育是「將社會運動帶入教學現場」,目的在於不要再讓下一個受傷害的性少數孩子出現。她也指出,性平教育能夠讓性少數孩子好好「生存下來」,在這樣的前提下,才有討論同性婚姻權的空間。

司法院釋憲案出爐 未來的修法路會怎麼走?

總統府今日傍晚也派出秘書長吳釗燮,公開回應釋憲結果。總統府強調行政部門與司法部門應盡快完成草案與立法程序,並要整個社會「以理解、包容、尊重的態度,來面對跟自己意見不一樣的人」。

若單就目前的釋憲結果與政治現實來看,立法院將在5月底結束該會期,預定在7月召開的臨時會則僅召開院會,不開委員會;也就是說,不論要修正《民法》或另立專法,都必須在這之前完成。至於到底會以另立專法、《民法》專章或《民法》專項中哪一種方式保障同性婚姻的權利,司法院並沒有明確表態,可預見最終將回歸立法院各政黨的政治角力。

支持同婚合法化的民眾。(攝影:張宗坤)

一位小女孩手持「支持婚姻平權」的氣球棒。(攝影:陳逸婷)

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呂欣潔接受媒體採訪。(攝影:陳逸婷)

支持同婚民眾聚集在立院外。(攝影:張宗坤)

釋憲結果出爐後,突然下起大雨,同婚方的主持人以「雨後的天空會有彩虹」,鼓勵在場同志。(攝影:陳逸婷)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