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抑制尖峰,不能只是緊急作戰 中央地方準備好了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5/24

時間:2017.5.25(四)9: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B會議室

發言名單: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 洪申翰

臺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博士後 研究員 趙家緯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 呂佳育

記者會主題: 

為因應今年夏天尖峰用電,經濟部於本周一(5/22)於媒體發佈「節電大作戰」,針對工業、服務業、住宅與公家機關提出尖峰節電措施,並計畫於本周四(5/25)於行政院會提報計畫。雖然今年的抑制尖峰措施比往年進步一些,但是民間團體卻也擔憂並質疑,尖峰用電管理是整體能源轉型工程中的關鍵一環,需要政府長期的規劃與治理,但經濟部與能源局此次「大作戰」卻還是「慢半拍」,遲至今年4月才開始籌備,導致許多措施來不及好好規劃、協調與施行。而低壓的住商用戶也因在夏月午間的空調使用,大幅增加用電,因而在尖峰負載占了一半的貢獻,但住商用戶是經濟部所難觸及,急需地方政府投入到住商尖峰管理的工作中,但在目前的「節電大作戰」中,卻也難見地方政府的積極角色。

除此之外,政府並沒有完整分析全台尖峰節電的潛力與熱點,因此難訂出確切的節電目標,連帶難以建立有效的管考機制,更無法確認各項節電措施是否落實。若只靠這種「應急」的作戰方式,絕非抑制尖峰用電的有效作法,因此民間團體也疑惑,中央與地方政府是否真的準備好了?

而民間團體認為政府在抑制尖峰的措施規劃中,還有許多不足,因此將在記者會上公布各縣市各類用電的尖峰成長潛力熱點,並將針對中央與地方政府提出抑制尖峰措施建議,呼籲政府將尖峰措施視為台灣邁向能源轉型的重要關鍵,進行長時間的規劃與治理。我們也希望社會大眾可以掌握更多「聰明用電」的方法,一同投入尖峰聰明節電的行列。

活動日期: 
2017/05/25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