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蔡政府選後跳票!以〈獎助生條例〉掏空學生助理勞動保障!
學生勞權團體強烈譴責教育部欲蓋彌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5/23

蔡英文政府在競選總統期間的青年政策中,明確寫著承諾當選後會「將學生兼任助理納入適用《勞基法》」。但在選後不僅沒有改正「學習型助理」的違法情事,教育部更在近日(5/18)正式公佈修正後的〈專科以上學校獎助生權益保障指導原則〉(下稱〈獎助生原則〉),然而僅是現行的學習型助理「更名」為「獎助生」,就宣稱已限縮學習型助理範圍,更能保障學生勞動權益。

然而,針對這份〈獎助生原則〉,學生勞權團體(台大工會、高教工會、政大勞促會)將於明日(5/24)共同召開記者會,認為蔡政府非但沒有任何兌現承諾,也只是想方設法持續協助大學開後門!同時指出:此原則也僅是變更名目,目的仍是掏空勞動保障,且再一次將大學成為勞動法的化外之地,學生勞權團體嚴正譴責蔡政府及教育部根本是欲蓋彌彰、掩耳盜鈴!

出席團體將會公布過去檢舉學習型助理的案件,目前已被地方勞工局判定違法的學校名單,並進一步說明即將上路的原則,仍會出現哪些問題,〈獎助生原則〉與現行的「學習型助理」造成的惡果、違法濫用「學習型」的情況,將可能會持續蔓延。〈獎助生原則〉以此種換湯不換藥地架空勞基法,而無法落實對學生助理的保障,工會團體也將持續對蔡政府及教育部施壓,要求蔡政府兌現承諾,並針對現行的違法個案,要求勞動部積極介入與審查。

時間:2017年5月24日(三)下午2:00

地點: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辦公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

活動日期: 
2017/05/2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