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兼任老師要保障,表姐部長別卸責──學生團體要求兼任老師適用勞基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5/23

時間:2017年5月24日(三)上午十點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前

5月24日,反教育商品化聯盟、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台大工會、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清華大學學生會、世新勞權小組、淡江學生聲援兼任教師行動小組等學生團體將集結於立法院群賢樓外,訴求衛環委員會立委做出「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的決議,便嚴正要求即將出席委員會接受質詢的勞動部長林美珠,對於兼任老師的勞動保障別再卸責!

教育部自5月5日排除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公佈《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以來,身為勞動主管機關的勞動部依然默不作聲,對於教師、學生團體的質疑視而不見。其實從4月6日早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所舉辦的「大學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疑義」公聽會上,勞動部的代表政務次長廖蕙芳面對兼任教師、立委不斷質疑「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究竟有什麼的窒礙難行之處」,勞動部始終閃躲問題不願意回答,並且把責任推卸給教育部。

自從兼任教師納勞基法爭議以來,教育部為了阻擋兼任教師擁有勞基法的續聘保障權益、並且維護大專校院可以隨意解僱兼任教師的權力,教育部自部長以下都不斷的曲解勞動法令、捏造了許多謊言,只為了排除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學生團體將破解教育部宣稱兼任教師不宜適用勞基法的四大謊言,包括:(一)不定期契約聘任未能回應學生課程學習內涵調整需求;(二)貪汙、性侵等不適任教師難以解聘;(三)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特休規定,無調課補課代課機制;(四)《聘任辦法》可以充分保障兼任教師的工作權益。

針對教育部的荒唐發言,學生團體要求勞動部部長林美珠回應──勞動本應秉持著勞動主管機關的專業出面闢謠,為何我們只看到這大半年以來勞動部推卸責任至今?

學生團體統計目前有半數以上的大專校院兼任教師站全校教師的總數都超過50%以上、七成的大專校院則有超過40%的教師是兼任教師,可見長年大學濫用兼任教師已讓兼任教師成為大學教學主力。兼任教師要有勞基法的保障、擁有更穩定的工作權益,才能帶給學生更好的教學品質、保障學生受教權。

學生團體的訴求:

一、衛環委員會立委應對勞動部作出「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的決議。

二、勞動部應本於勞動主管機關的專業,立即讓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

共同發起團體:輔大黑水溝社、台藝浮社、竹大青年覺醒陣線、中原灼言社、台大工會、交大敵霸閣、世新勞權小組、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政治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淡江學生聲援兼任教師行動小組、東吳跳馬社、暨大拾事社、靜宜尋根樹、靜宜勞權小組、北大翻牆社、東海大學工會、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清華大學學生會

活動日期: 
2017/05/2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