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勞工老年保障何在?
工鬥再籲以稅制補足 年金地板達基本工資

2017/05/22
苦勞網記者

自從工人與勞團完成了由南到北、歷時18天,訴求年金不能改惡的苦行活動後,今天(5/22)工鬥團體再度赴立法院前表達訴求,要求立法院立即將勞保年金改革草案退回行政院,並建立以稅收為基礎、不低於基本工資標準的年金基本保障,給勞工安定的老年生活。

工鬥團體再赴立法院要求退回勞保年金改革草案。(攝影:陳逸婷)

工鬥團體表示,蔡英文執政剛屆滿一周年,過去對勞工做出的承諾如不砍七天假、長照不會市場化、開放聘僱外籍勞工的看護家庭申請喘息服務、解決國道收費員爭議、降低工會籌組門檻等,通通跳票,曾經對勞保年金做出提供最低生活保障的承諾,更在目前的政院版勞保年金草案中完全看不出來。

在目前的政院版年金勞保草案中,請領基礎從原先的最高60個月擴大為最高180個月平均,已經導致勞工的請領金額下降,對於薪水幅度只達基本薪資、以最低級距投保者,工鬥團體估算,年金將由11,620降低為11,307,降幅(11%)遠高於長年以最高級距投保的勞工(降幅1%),批評此方案讓越弱勢的勞工越沒有保障,呼籲應該優先建立保障社會弱勢的年金制度,地板至少要符合勞工的基本工資21,009元。

勞工的訴求過去已一次次透過各種方式表達,然而官方的意見卻仍失焦。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執行長、政務委員林萬億針對基礎年金的部分提到,台灣已經有強制性的、與職業所得相關的社會保險,加上強制性的職業別退休金,因此,林萬億認為若要再推疊一套全民領8,000的國民基礎年金,「是否公平很有討論空間」,並再次強調此次改革將終結「不合理年金採計方案」例如18趴、所得替代率過高、提撥率嚴重不足、請領年齡太早...等。

針對林萬億的說法仍然執著於「砍」的部分,工鬥成員陳姳臻認為,林萬億並沒有回應到工鬥團體強調的「弱勢勞工勞保年金請領金額過低」的部分,只把焦點放在砍軍公教,以及年金的堆疊,陳姳臻強調,工鬥團體提出的訴求很單純,如果基本工資是維繫工人生存的最低門檻,老年退休後,請領金額不足者,就應該以稅收預算來加以補足,達到社會整體的分配正義。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