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2017全球反孟山都行動@台灣
台北行動/遊行X記者會X基改檢測X講座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5/19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大種子研究室、綠色陣線協會自2008年起組成「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長期關注基改議題,推動無基改農區簽署、透過出版與講座等方式推廣無基改的理念,希望能鼓勵民眾選擇非基改食品,並進而支持在地農產品。

美國孟山都公司(Monsanto)是全球最大基因改造種子企業,以Roundup除草劑與基因改造種子的配套使用,一手向農民收取種子權利金,另一手賺取除草劑的收益,不但對環境造成難以復原的傷害,農民也成了被剝削的對象。而基改作物存在健康風險,孟山都也利用資金遊說各國政府放寬基改標示法規,因而引起廣大的批評聲浪。2013年5月美國一位家庭主婦發起了「反孟山都大遊行(March Against Monsanto)」,獲得全球52個國家、436個城市響應,如今每年的5月全球都有這樣的串連活動發生。

自2013年起,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與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等團體均響應每年的反孟山都(March Against Monsanto)行動。2017年,基改議題仍然引起許多討論,4月由公民團體發起的「孟山都法庭」(Monsanto Trbunal)判決出爐,根據現有的國際法,在危害環境、健康、食物權以及威脅科學研究獨立性等四項指控中,孟山都通通有罪。台灣大豆的主要供應國巴西,從2000年到2012年的農藥用量成長了162%。這與孟山都的基改大豆攸關,在2015年,超過一半的農藥是用在大豆田。因此,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也將響應全球行動,在北中南三地發起活動串連,邀請大家一起來反對無良的跨國企業對我們飲食、農業生產與環境的壟斷與殘害,進一步找回我們對餐桌飲食的自主權。

三大訴求:

1.公共場所全面禁用除草劑

2.反美國政府施壓台灣校園午餐非基改法規

3.反基因編輯技術用於農作物

台北行動/遊行X記者會X基改檢測X講座  

09:30-10:30 公館商圈遊行(路線:台大校門口→台大舟山路→水源市場→羅斯福路→汀洲路→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

10:30-11:00 「反孟山都,看見台灣」記者會(地點: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

11:00-12:00 第一梯次基改檢測+基改小講座

13:00-16:00 第二梯次基改檢測+搞非基活動

活動時間:2017/5/20(六) 09:30~16:00

活動地點:自來水園區(汀州路三段與思源街交叉路口)

活動內容:http://www.huf.org.tw/news/content/3963

出席來賓及團體

台大郭華仁榮譽教授、許毓仁立委、吳焜裕立委辦公室吳東傑主任、主婦聯盟基金會黃淑德常務董事

 

主辦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共同主辦: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綠色陣線協會、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瑞基海洋生物科技公司

活動日期: 
2017/05/20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