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執政週年】青年只給46分
勞動政策與年輕人期待背道而馳

2017/05/17
苦勞網特約記者

青年首投族是選舉時各政黨力爭的票倉,青年滿意度更是執政重要參考指標。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和關注世代正義連線今天(5/17)上午召開記者會,於民進黨執政一週年前夕,公布15到35歲青年族群對政府與政黨的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政府的勞動政策與青年的期待「背道而馳」,青年對民進黨政府的總體表現更只打了45.49分的不及格成績。

台少盟的青年執政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民進黨政府只得了「不及格」的46分。(攝影:張宗坤)

台少盟此份報告針對35歲以下的青年族群進行網路調查,收集共約2,100份回應。問題包含「對蔡英文青年政策『青年好政』落實程度與需要程度的評估」、「民進黨政府主要施政中最有感的是哪些」,並要青年為蔡英文執政團隊「改變年輕人處境的努力」打總分。

關注世代正義連線召集人葉大華指出,青年主要認為蔡英文的「青年好政」有三項政見必須加強,分別是:「保障建教合作、技術生與實習生勞動權益」、「提供並完善青年就業服務」、「18歲投票權」;尤其在勞動政策方面,歷經去年的七天假爭議後,年輕人特別感覺到勞工政策與他們的期待背道而馳。

葉大華認為,民進黨雖然取得完全執政的機會,但只有8%的年輕人對民進黨抱持好感,更有超過兩成的年輕人不信任任何政黨,這是青年給執政黨的「重要警訊」。

此外,包含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盧秀燕、蔣萬安,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親民黨立委陳怡潔也共同呼籲,民進黨政府對於青年政策的執行缺乏彙整機關,在前瞻計畫裡投入大筆經費,而沒有考慮到青年族群的意見,讓人看不出落實政見的決心;多數委員也認為,民進黨應該盡快推動18歲公民投票權的修憲,保障青年參與代議政治、發表意見的機會。

低薪的惡劣工作環境,也讓勞動政策成為青年的關注焦點。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示,年輕人最在乎的是他們自身的工作與生存,去年民進黨一手推動砍七天假的修法,最直接衝擊的也是青年打工族;近日,行政院長林全表示「低薪問題無法解決」,蔣萬安認為政府應該要表達解決問題的決心,才能夠讓年輕朋友對政府施政更有信心。

呼應蔣萬安的說法,出席的青年代表也認為政府應該在青年政策上,拿出更多魄力與成果。課審會學生代表廖浩翔表示,很多青年朋友關心學生權益,而學生權益的兩大前提是意見表達管道通暢,與權益受侵害時的有效救濟管道。廖浩翔認為,現在在中學校園和教育體制裡,學生缺乏正規的體制內救濟管道,才只好轉往體制外抗議。

而台大學生代表張巍騰與何蔚慈則分別從教育資源分配和勞動權益方面,對蔡英文政府提出質疑。張巍騰指出,政府有資源拿出8,800億進行前瞻建設,就也應該要拿出相等的資源投入到教育體制中,處理教育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何蔚慈則認為,勞動權益是青年族群最關心的重要問題,政府有責任改善低薪的勞動環境,何蔚慈強調「青年低薪絕不只是青年的問題!」,沒有錢的青年就沒有辦法生育,後面更牽扯到社福與長照的社會問題,民進黨政府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