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對5/15大學招聯會決議之回應
全教總:樂見調降考科數,重視學生學習歷程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5/16

    針對大學考招方案,招聯會常委會5/15之結論,其在整體方向上能考量高中課綱的落實,符應高中課程教學需求;尤其學測考科數目下降,於108學年度起調降參採學測科目數至多4科,且不得使用5科總級分,有利逐步過渡到新課綱108年實施時,111年的學測考科數降為3科,本會表示肯定。相關意見如下:

一、   有利於學生發展自己的興趣、性向,更重視「了解自己」:

當5科全考時,在考試準備壓力大,學生無餘力去探索自己,再加上5科都要考,學生沒有探索自己的動機與必要。學生要儘早思考、探索自己的生涯進路,思索適合的大學科系及相應的考科,不必5科全考的同時,學生才有餘力充實自己在相關科系上所重視的能力和素養,學生適性發展與生涯輔導更顯重要。

二、   學生學習歷程(目前稱為備審資料)更重要,此為這一波考招改革的關鍵,以利高中端發展課程教學的多元選修、校本特色發展:

大學考招方案設計的核心在於考招與落實高中課綱的連動思考,若考科數目過多、過重,則仍是落在傳統升學主義的窠臼中,在考試引導教學下,沈重的大考壓力是不利於高中端推動選修的落實,降低考科數有其必要性。學習歷程亦包括學生在高中之修課歷程及非學業表現(如學習經歷與活動參與)展現學生學習能力、特質、態度和動機,都將是大學綜合審查時的重要參考,有利學生多元適性發展。

三、   大學招生專業化是考招改革的重要配套:

伴隨降低考科數目,大學未來選才招生將無法依賴多科目的學科考試成績作為篩選的單一標準,在考科減少的影響下大學勢必需重視「多資料參採」、「學生學習歷程」,因此,大學端也需進一步推動招生專業化,以提高資料審查之有效性,建立招生審查專業化的流程與標準,方能符應學生學習歷程之意義與價值。

四、   申請入學第二階段採計學習歷程檔案資料應佔至少一半以上:

雖申請入學第二階段的書審資料及校系自辦甄試兩項合計至少須占50%,但其中學習歷程檔案資料佔25%以上,即佔第二階段的一半以上。此次考招方案是源於配合高中課綱之落實,學習歷程檔案資料是此波考招變革最為關鍵所在,學習歷程檔案資料努力納入招生審查,方有利於引導落實新課綱適性多元選修、校本特色課程發展,有助於讓高中教育脫離升學主義下的泥淖,學生於高中三年的努力和成果應有其價值和意義。

五、   應於三年前公佈學生學習歷程的參採方式和內容:

大學招生科系參採學習歷程之方式,對高中學校選修開設、教師課程準備、學生修課考量、學生生涯進路探索等有著直接的影響,因此大學應於招生三年前公布參採學習歷程之內涵,亦即高一學生於入學時已知道,但考量新課綱實施第一年因大學校系第一次實施新制,恐時間較趕而準備不及,為免影響品質而考量延後一年,然實施第二年後應恢復於三年前公佈。

六、   重視大學考試命題品質,朝向跨領域素養題型,並建置試題資料庫:

大學入學命題亦會直接影響著教師教學和學生學習,過去以來,大考試題難易穩定性一直倍受爭議,應儘早發展題庫,以利試題品質提升。此次新課綱強調素養、跨領域之精神,在建置題庫的同時,可延續近年來學測社會、自然科等走向跨領域之素養命題,此亦為未來考招配套的要項。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