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條例過初審 民團憂南鐵案悲劇重演

2017/05/16
苦勞網記者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昨天(5/15)在一片混亂中通過立院初審,送交朝野協商,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和反南鐵東移自救會今日(5/16)上午來到行政院前抗議,並痛批民進黨粗暴通過《前瞻條例》,將造成如同南鐵案一樣的土地浮濫徵收惡果,以及人民遭迫遷悲劇。

民團認為前瞻計畫將加速土地徵收和迫遷。(攝影:張智琦)

徐世榮表示,民進黨政府的《前瞻條例》和桃園航空城、南鐵案一樣,都是「先射箭再畫靶」,未符合法定程序就通過,讓他感到相當心痛。他表示,像前瞻計畫這種國家政策計畫,至少要包括四個法定計畫:興辦事業計畫、環境保護計畫、土地使用計畫及土地徵收計畫,然而行政院卻只提出「興辦事業計畫」,後面三個都還沒有擬定和審議,就核定預算並計畫執行,是罔顧社會公益、土地合理使用及基本人權。

徐世榮強調,國家的進步和建設,必須在經濟成長、環境保護、人權保障等價值之間取得平衡,然而台灣政府長期以來只注重經濟成長,和財團及地方派系緊密結合,不惜犧牲社會公益和人權,例如南鐵東移案已經動工,但土徵程序現在才開始啟動,本(5)月18日和23日才要召開土徵公聽會,顯示居民人權根本不受保障。

對於行政院長林全之前表示前瞻計畫不會造成「大量徵收」,徐世榮也質疑林全對「大量」人數的判準,並反問「少量就可以嗎?」徐世榮表示,徵收必須符合公益性和必要性,不是用數人頭的方式,決定人民的家要不要被拆、被迫遷,呼籲行政院盡快改正前瞻計畫,否則台灣社會的抗爭將不斷發生。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代表陳致曉也批評,林全說前瞻計畫不會造成「大量徵收」,「有嚴謹審查程序」,但南鐵東移案正好證明現行國家建設並不具備「嚴謹審查建設適當性與土徵必要性」的實質程序,他出示不同年度的《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綜合規劃報告》,指出84年與96年的「原軌施作」計畫,都比後來民進黨草率推行的「東移案」更為周全,土地徵收及建物拆除面積也相對少,但民進黨仍不顧居民反對就宣布南鐵東移動工,顯示其考量的僅是土地開發利益,而非必要性和公益性。

陳致曉接著說,前瞻計畫核定本共有370頁,但關於人權、徵收的說明,卻沒有半頁,質疑前瞻計畫通過後各地將會面臨隨機徵收的問題,「這是四五十個南鐵案啊!」他呼籲官員摸著良心想想,有多少百姓會因此流離失所,不要讓南鐵案的悲劇重演。

陳致曉痛批前瞻計畫是以人民為砧板的「錢砧」計畫。(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