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代議政治與居住正義」論壇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5/15

主題:新竹縣議會議員辭職事件與台灣居住不正義

時間:2017 年5月18日,星期四,下午2:00~5: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F,3B會議室

台灣議會史上首次議員因抗議富人減稅條款通過,宣布辭職。去年勞動黨高偉凱議員與綠黨周江杰議員,提案將新竹縣非自用住宅(四戶以上房屋)房屋稅率調高到2.5%。實施僅一年,在建商的運作下,今年縣議會又通過重新將之調降為1.6%。這是一個降低建商囤屋用費,以增加建商囤屋能力,進而強化建商對消費者的議價能力的法案。是一個完全違反居住正義的法案!同時,也違反對富人課稅的社會正義。

討論題綱:

  1. 居住正義是社會分配正義的重要環節,台灣需要怎樣的居住正義才能有效建立及維護經濟人權與社會人權?
  2. 什麼才是有效的社會住宅政策?社會住宅政策如何才能應對住宅人權和住宅商品化的矛盾?
  3. 台灣的工人階級政黨或左翼社團,面對財團囤積土地、炒作房價導致社會分配不正義的情況,如何能夠有效召喚並獲得工薪階級與青年世代在政治上的支持?
  4. 台灣的工人階級政黨需要走怎樣的議會路線?面對金權政治與藍綠兩黨的夾殺,台灣政壇有否可能出現「泛左翼」的第三勢力?
  5. 與談人:
  • 高偉凱(勞動黨黨員,新竹縣議員)
  • 周江杰(綠黨黨員,新竹縣議員)
  • 羅美文(勞動人權協會會長)
  • 臧汝興(勞動黨副秘書長)
  • 陳柏謙(台灣高教工會研究員)
  • 陳福裕(兩岸犇報社社長)
活動日期: 
2017/05/18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