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呼籲政府重視年金正義,落實照顧國民責任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5/12

5月11日,婦女新知基金會…等團體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不要讓婆婆媽媽陷入老年貧窮:現在就要建立基礎年金制度〉。基金會董事長沈秀華、董事洪惠芬等人呼籲政府重視貧窮老人的問題,希望政府能以稅收作為財源,建立不低於每月8000元的最低基礎年金,提供老人基礎尊嚴及生活保障。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早在2016年11月就曾為「年金改革」提出「三層年金」構想,劉亞平秘書長認為,真正的「年金改革」應該是以溫和漸進的手法,替全國人民建構:「基礎年金」、「保險年金」、「職業年金」的三層年金制度。而今政府高舉的「年金改革」大旗,卻將矛頭指向替政府工作的軍公教受僱者,以未來會破產為由,想要以減法「多繳、少領、延退」做為延後破產的手段,卻忽略了社會上真正需要年金改革的人,是那些沒有工作、家管婦女們等階層。他們對社會不能說沒有貢獻,但政府卻將他們的老年生活及尊嚴交由他們的家庭承擔,這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該有的考量。而現行的國民年金制度,對於長期以來沒有工作的人來說,每個月所繳交的保費太高;而未來每月所領之年金又太少,也無法讓他們能有一個有尊嚴的晚年。

因此,【全教產】在此呼籲,請政府好好思考所謂「年金改革」究竟要給人民怎樣的保障?當政府高喊「轉型正義」的同時,是否有想過約有43%、300萬左右的老年人口,每個月僅僅只有3628元國民年金?而長期以來稅制不公,向財團傾斜,導致政府稅收有70%仰賴全國受僱者的所得稅,是今日勞動部長認為政府財政不佳的主因。因此,希望政府真正落實「年金改革」,建立以「三層年金」為主的年金制度,讓全國人民都能享有尊嚴的老年生活。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www.neu.org.tw)各會員工會::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雙北教育產業工會、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中華民國教育產業工會、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花蓮縣教育產業工會、苗栗縣教師職業工會、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屏東縣教師職業工會、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桃園市教師職業工會、基北中等教育產業工會、雲林縣高國中小教師職業工會、新北市中等教育教師職業工會、新竹市教育產業工會、臺中市教育產業工會、臺南市高中職教師職業工會、全國退休教師聯盟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