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容積黑箱走入歷史!議員立即撤簽,讓公設代金如期上路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5/09
資料來源: 

公共設施保留地「捐地換容積」的多年陋規,讓建商及掮客套取暴利,市民卻換來失控的都市空間、被高樓大廈遮蔽的天際線,以及令人窒息的高房價。為此,北市預計7月全面實施容積代金制,意味公設地容積就此納管,容積黑箱走入歷史!

此新制擋人財路,容積掮客等既得利益者反對實屬必然。孰料,竟有50多名台北市議員(全數議員只63名)亦沆瀣一氣,連署提案要求維持半數捐地半數容積代金的制度(實際上就是走捐地)。消息曝光後,引發公眾輿論聲討、巢運等團體亦出面抗議,據媒體報導,除高嘉瑜(民)及汪志冰(國)兩議員公開表態撤簽,民進黨團亦表達願撤簽,惟迄今並未看到有任何實際動作。

本週三(5/10)市議會仍將審查本案,為了市民空間不再受投機者掠奪,巢運團體嚴正提出下列兩點訴求:

要求連署議員於週三審議前撤簽:我們認為容積代金制度是對的方向,具體執行細節議員自可監督,但不能以此做為阻擋改革的藉口。此政策是前任郝龍斌市長所訂,國民黨議員豈能昨是今非,自失立場;民進黨除議員應撤簽,黨團更應主動於週三審議表達撤案立場,否則形同對蔡總統的「房市透明化」政策宣示打臉!

力挺北市府落實改7月全面實施公設地容積代金制度:巢運支持北市府按照法定程序讓雙軌制落日,使公設地容積正式納入政府管理;我們也希望市府針對整個代金制度地提出完整配套和說明,化解外界不必要疑慮與誤會。

容積代金制能否全面實施,本周三就是關鍵。巢運期待臺北市議會代表全市民的公共利益,拒絕少數建商的綁架,讓容積黑箱走入歷史。我們會嚴密觀察周三該案的撤案情況,並持續點名阻擋改革的議員!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