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淵學校故址紀念碑揭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5/08
資料來源: 

揭幕時間:5月9日(二)上午十時;

揭幕地點:武昌街一段49號臺灣銀行武昌分行人行道。

今年創校満120周年的台北市立成淵高級中學與校友會,定於明天(5/9、禮拜二)上午十點在武昌街一段49號臺灣銀行前舉行成淵學校故址紀念碑感恩揭幕典禮,邀請教育局長官、各界貴賓與日治時期畢業年高九十餘歳校友多名蒞臨,見證校史感人的一刻。

成淵髙中之前身-日治時期成淵學校,創校於1897年,藉前清布政使司衙門(時為臺灣總督府所在)內之樂舞堂授課。次年在南門街新建校舍,稱「東門學校」;1906年,東門學校與「台北學習會」(校址在天后宮,後拆除建台灣博物館)合併,改名「成淵學校」,聘此年渡臺的建築技師近藤十郎(在任中談計臺大醫院、建中紅樓校舍、西門紅樓等)為校長,由總督府撥借砲兵營部份土地營建新校舍,迄1945年5月31日台北大轟炸,為戰火焚燬為止,數十年間,為戰前戰後臺灣社會培育無數精英人才。

成淵學校是臺灣最早的夜間學校,淸苦少年得以半工半讀完成中學教育的搖籃,先輩校友每念及此,常感激涕零,懷念不已。2001年,校友會行文中正區公所、市議會、中央信託局(局址為成淵學校故地),請准設立原成淵學校紀念碑,經市府會同前述單位代表、成淵高中校長及熱心前輩校友一行現埸會勘,認為可行且深具意義,可惜中央信託局理事會以此事與該局業務無關而不同意。2016年,校友會重提舊議,申明此舉於日治時期城中教育史之意義,幸得臺灣銀行樂觀其成慨然同意設置。紀念碑文由已故校友謝清峰氏撰述:後藤新平民政長官所書「成淵學校」校名書法由校友林聰明以電腦複刻呈現;當時二樓木造校舍浮彫與美術設計由傑出校友林行健總其成。圖案、內容均深具歷史意義,期望成淵數萬校友與有興趣的市民能共襄盛舉參加。

活動日期: 
2017/05/09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