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夏季尖峰不該靠核電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5/08
資料來源: 

酷暑將至,台電為避免夏季限電危機,腦筋動到核電身上,台電未獲原能會同意就自行讓核一廠2號機降載運轉,以延長核一廠供電天數,原能會只派員到核一廠站崗,要台電補提降載安全評估報告,連懲處都沒有,原能會根本是投鼠忌器,宛如被台電綁架。

台電改裝核二廠1號機護箱裝載池格架,紓解燃料池爆滿無法發電窘況,原能會未向國會與社區釐清改裝的安全風險,就允許台電施工,現在竟傳出台電工程不順。4月26日驚傳核三廠2號機大修,控制棒驅動軸脫落,導致導管變形,恐延後發電,原能會直到5/3才發布一份有如天書的新聞稿,至今未見調查報告。

三座核電廠接連出包,原能會管制能力遭疑。我們還能把供電品質寄望在核電廠嗎?

地球公民嚴正提出三項呼籲:

1.      原能會應專注核安管制及資訊公開。

倘若原能會的管制專業無法取信於民,任何同意使用核電的決策,都會造成社會撕裂。原能會應展現高度專業的管制效能,懲處台電自行降載行為,在未釐清安全風險前,勒令台電停止此不當作為。

在核二廠與核三廠事件,則應落實安全評估,並以圖表資料輔助向國會與社會說明,於釐清風險疑慮後才決定是否啟用。

2.      使用太陽能、執行需量反應、強化節電措施,來因應尖峰用電需求,絕對比冒險使用老舊的核電廠,更安全、便宜。

今年台電添購2座單循環燃氣機組、啟用用戶群代表制度、延續需量競價措施,這都是為夏季供電準備,經濟部與台電應將心思與經費用於提高電網應變能力及節電措施,勿再冒險走核電的回頭路!

3.      過度倚賴大型電廠,如同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供電安全不堪一擊,應推廣節電與分散式綠電。

2015年六部火力機組同天出狀況,備轉率降到2.46%;2016年發電機組歲修不及,備轉率降到2.7%,今年竟拿核安與全民的身家安全來對賭,經濟部與台電不應等夏季來臨才喊缺電限電,應該提早推行讓全民參與的節電政策,鼓勵分散式綠能發展,並改善電網輸配調度能力,才能跳脫每年為大型電廠穩定度捏冷汗的窘況。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