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土地劃設辦法明協商 原團籲各黨盡速修正

2017/05/08
苦勞網記者

原住民團體反對現行《原住民族土地劃設辦法》,在凱道駐紮夜宿至今已75天,明天(5/9)立法院各黨團將對此案進行朝野協商,今天上午原團在凱道召開記者會,公布各黨原民立委對《劃設辦法》的態度,呼籲各黨團盡速修正排除劃設私有地的《劃設辦法》。

在凱道駐紮夜宿75日的原團今召開記者會,要求各黨團對現行劃設辦法提出修正。(攝影:張智琦)

今年(2017)2月14日原民會公布《原住民族土地劃設辦法》,將100萬公頃私有地排除在原住民傳統領域劃設範圍之外,使原住民族主張的傳統領域由180萬公頃縮減為80萬公頃,原團批評此辦法侵害《原基法》保障的諮商同意權,將無法對諸如美麗灣等私人土地開發案行使知情和使用權利。原團及聲援者從2月23日開始,於總統府前的凱道駐紮抗爭,要求修訂《劃設辦法》,但至今未獲蔡政府正面回應。

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小教室成員Tipus Chen表示,《劃設辦法》送黨團協商已超過一個月,將在明日再次協商,但許多原民立委仍未針對《劃設辦法》表態和提出實質意見,經原團主動電話詢問,才整理出各黨立委對於朝野協商以及現行辦法的態度。

Tipus Chen指出,國民黨四位原住民立委基本上都同意應召開協商,但對《劃設辦法》的意見並不一致,如廖國棟希望盡量納入私有地,但孔文吉則反對包含私有地,認為若將私有地劃進傳統領域,會影響個人在私有地上種生薑的財產權。對此Tipus Chen反駁,許多專家學者都已指出財產權和原住民主權的差異,且諮商同意權影響的是大型財團,並非一般民眾,很訝異孔文吉沒搞懂傳統領域的概念。

在其他政黨方面,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則公開呼籲盡速協商,並支持傳統領域劃設不分公私有地。民進黨立委陳瑩和谷辣斯‧尤達卡對於召開協商則較為消極,Tipus Chen認為,這是因為《劃設辦法》對民進黨政府來說已經上路,私有地爭議很大,所以都先同意劃設公有地,而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也支持原民會的現行辦法。

在凱道前駐紮多日抗議的布農族歌手那布表示,如果按照現行《劃設辦法》將私有地排除在傳統領域之外,未來財團的BOT、不當徵收和圈地,都很容易變成合法掠奪,過去因為有傳統領域的保障,才能擋下諸如美麗灣的BOT案,他強調原團爭取100萬公頃傳統領域,不是為了族群的利益,而是為台灣未來下一代努力,「未來有更多開發案,我們一樣會捍衛」。

原民運動者馬耀·比吼也說,原團在凱道夜宿這麼久,訴求很簡單,就是「劃一條讓原住民回家的路」,但警方日前卻以妨害台北交通為由,清空他們在凱道上的物品,並用鐵柵欄將他們的活動空間限縮在人行道,質疑總統蔡英文去年(2016)向原民的道歉十分虛假。他要求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下台,政府重新擬定《劃設辦法》,將公有地和私有地都劃進傳統領域內。

Tipus Chen表示,接下來的朝野協商如果各黨同意,《劃設辦法》就有機會退回原民會修改,呼籲各黨團不要懈怠、避免持續犧牲原民權益。

原團整理出各黨原民立委對協商時間和劃設辦法的態度。(攝影:張智琦)

原團標語:「沒有人是局外人」。(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