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問題長年無解
全教總:應減工時、增設公幼

2017/05/03
苦勞網記者

台灣少子化問題長年未解,民間團體紛紛向政府提出解方。今天(5/3)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召開記者會表示,若要解決少子化問題,需全盤考量國人工時過高、幼兒教育、嬰兒托育、以及托育的總體預算等問題,因此,應該提高層級,由行政院主導,並分配各部會的運作,讓政府與企業能夠為年輕父母提供育兒假與津貼、保障父母返回職場;公共托育制度方面,則強調公立幼兒園與非營利幼兒園以1:1的比例增設,並落實托育的學區制,減輕家長托育負擔。

全教總召開記者會表示,若要解決少子化問題,需考量國人過高工時問題、幼兒教育問題、嬰兒托育問題、以及托育的總體預算問題,因此,應該提高層級,由行政院主導。(攝影:陳逸婷)

根據2015年聯合國的統計,台灣的少子化問題名列世界第三,出生率只有1.12,僅次於澳門與新加坡,造成未來的勞動力與長照系統的潛在風險,當前政府採「現金補貼」政策應對少子化,但全教總認為這對提高生育率明顯無效,全教總幼教委員會副主委顏嘉辰以高雄的生育津貼為例,2010年開始,第三胎以上可以領取生育津貼46,000,然而根據2011到2015年的生育率統計,高雄市仍然六都最低。

此外,補助學費或者保母費,則間接導致保母費用與私立幼兒園學費紛紛調漲,使得經濟補助的效果降低,全教總指出這是由於台灣的幼兒教育機構缺乏「教育性質」、放任私幼商業化所導致的惡果,台灣當前的公幼與私幼比例為3:7,短期內若無法提高公幼數量,補助學費就像是「肉包子打狗」一般,一去不回,減輕家長的負擔有限,便達不到提高生育率的目標。

去年(2016)10月,為了解決幼教問題,行政院通過「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方案」,自今年起四年內擬增設「公共化幼兒園」1,000班,收托三萬名幼兒,將公私立幼兒園的比例從目前的3:7提高到4:6。今年已經開始實施此方案,然而,全教總表示,教育部在此計畫中是以「增設非營利幼兒園為主、增設公立幼兒園為輔的方式辦理」,因此,也使得各地方政府取消原有的公幼規劃,改增設「非營利幼兒園」,例如高雄原預計增設20班公幼,在此計畫後便改以非營利幼兒園為增設方向。全教總批評,這樣的政策走向,反倒鼓勵地方政府逃避作為「公幼」的雇主責任,使得真正國家育兒概念的「公幼」不增反減。

全教總:托育政策應由政院主導

顏嘉辰表示,目前的托育政策被切割成好幾塊,父母的育嬰假與福利由勞動部掌管、0到2歲嬰兒的托育服務由衛福部管理、2到6歲幼童的托育服務則由教育部管理,然而,顏嘉辰強調,父母的上班時間、勞動所得直接影響他們能與家中幼兒的相處時間與照顧品質,因此,他認為「托育應以整體家庭狀況為中心」,托育政策應該考量家庭中所有成員的狀況後,由行政院直接主導資源的分配,並協調各部會具體執行。

顏嘉辰舉例,許多父母在0到2歲時,還可以透過職場提供的育嬰假來育兒並且陪伴幼兒,到了2歲時,便要開始抉擇將幼兒送往托育機構或者自行延長請假時間,這個考慮不僅牽涉到托育機構的平價與否,也牽涉到職場對有托育需求父母的支持程度。目前,介於2到3歲的幼童,由於托育機構可容納的名額非常少,使得父母要為此「托育斷層」多請一年的育嬰假,多請一年假又帶來家庭的經濟負擔,與返回職場的困難度。

此外,為了因應台灣勞工的超長工時問題,教育部要求幼兒園延長托育時間,但顏嘉辰說,許多父母下班接到小孩回家已經晚上8點,整理一下就要睡覺,根本沒有親子相處時間,也連帶造成幼兒的心智發育問題。這麼一來,不僅對幼兒發展沒有好處、提高了幼保人員的上班時數、更變相鼓勵雇主延長勞工的上班時間(因為小孩有人顧),使得台灣的托育制度形成了一種惡性循環。

全教總認為,政府不應只強調長時間的托育,卻不檢討年輕家長工時過長的問題,以致於生育率低迷,並強調「育兒是國家的責任」,呼籲政府逐年增設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減輕家長托育負擔。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