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公督盟要求「議事攻防不應威脅議事人員!」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5/02

公督盟堅決反對言語、肢體接觸等人身威脅、攻擊及破壞公物等行為!特別是政黨間的議事攻防,不應該為難議事人員!議事中立不僅是針對立法院長,更包含議事人員與立院各專業幕僚單位。舉凡依法執行職務、遵守程序正義、提供公平服務等都該是我們對議事人員的要求。因此公督盟要求廖國棟委員向議事人員道歉!(請見影片約1分18秒處,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根據公督盟過去觀察,立法院的議事人員大都嚴守議事中立分際、盡責提供專業諮詢。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怒斥,昨日(5/1)司法法制委員會審查「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時,廖國棟委員拿保溫瓶威脅以熱水潑灑議事人員的行為,等同逼迫議事人員介入政黨之間的議事攻防,已經嚴重超越民主議事運作的紅線!公督盟必須嚴厲的譴責!也要求立法院未來的議事攻防,絕不可再出現脅迫議事人員人身安全及違背議事中立!

公督盟法案評鑑小組副召集人高茹萍表示,立法院原本就有專門提供法案諮詢的法制局,用來支援委員會法案的動態討論,本次國民黨團要求行政院法務部前來備詢,考試院所提出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實在讓人哭笑不得。昨日行政院法務部已派員出席,但依照五院平等且尊重的原則,亦不便對考試院版本有所置喙。高茹萍再次強調本次立委在院內的脫序行為,即便紀律委員會處理與否,公督盟必定會在立委不當言行的處理小組,針對暴力行為記下一筆,嚴厲譴責!

暴力攻擊行為已踩紅線,必須送紀律委員會嚴懲!

公督盟政策部主任田君陽以憲法釋字453號表示,憲法雖保障立法委員在在院內所為言論及表決擁有言論免責權。然而超越此範圍與行使職權無關之行為,例如昨日孔文吉委員等蓄意的肢體動作,顯然不符意見表達之適當情節,已侵害到段宜康委員的權益,根本不在憲法保障範圍之內。

此外根據《立法委員行為法》第七條,廖國棟等其他動作的委員已嚴重違反破壞公物或暴力之肢體動作、脅迫他人為議事之作為或不作為和對依法行使職權議事人員做不當之要求或干擾等行為!會議當中更出現孔文吉委員跳上主席台,和召委段宜康發生拉扯,一旁其他立委規勸無效,兩人持續扭打,直至蔡易餘委員將兩人隔開。

公督盟強烈要求紀律委員會盡快召開會議,盡快擬定朝野共識,清楚明列會議時辯證、攻防的界線,暴力行為一日未嚴懲,未來脫序的行為只會一再的上演!

法條爭議投票表決,委員各負政治責任!

本週三(5/3)將繼續審查「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倘若再遇到強烈意見分歧,主席應按照議事規則採表決方式處理,使各方意見如實記載於議事錄當中,讓人民明確了解所支持的委員在此議題上的支持與反對,讓委員擔負政治責任!公督盟執行長表示民主政治便是透明政治,所有的異議應回到表決,讓全民檢視委員該負的政治責任。

台灣北社社長張葉森表示第九屆立委帶著人民的期待成為代議士,然而近日立法院院內外連續發生多場暴力行為,不論議事杯葛、言論或是肢體的暴力行為都一再發生,有違人民的期待。法案的討論不應該涉及人身攻擊,應要理性問政、和平表達訴求能力,並對自己的選民對全國的人民負責。

改革必定帶來陣痛,適時給予彼此緩衝的空間,讓理性溝通與同理感受舒緩社會面對改革的陣痛,期待各界包容政策修訂所帶來的改變與衝擊,使社會福利與年金制度皆能永續維持,目前僅是審查《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未來還有《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勞工保險條例》及《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等年金改革法案,維持良好的社會溝通與立委理性審查法案才能達到良好的發展。

記者會訴求:

一、議事攻防,不應威脅議事人員違背中立!

二、暴力攻擊行為已踩紅線,必須送紀律委員會嚴懲!

三、法條爭議投票表決,委員各負政治責任!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