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五ㄧ不快樂,勞工上街頭
抗議勞基法及年金修惡 反剝削,要保障勞工退休生活!!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4/29
資料來源: 

蔡總統曾說「勞工」是她心中最軟的一塊,但上任近一年來所推動一例一休,讓勞工看的到拿不到,擴大責任制,讓勞工領不到加班費,砍勞工七天假,讓勞工增加工時,另攸關勞工退休生活的勞保年金改革方案,其調降幅度雖較年金攺革委員會的版本少,但勞工的退休後權益已遭實質的損失,且五年後還要定期檢討調整,政府只是想暫時的安撫勞工不滿的情緒後續的定期檢討也將是一次又一之的凌遲勞工。

台北企業總工會理事長王裕文為保障勞工的退休生活,針對勞工年金改革提出下列主張:

一、勞工退休年金應訂定樓地板,且不得低於基本工資,或參考行政院主計處公告之物價指數訂定,以保障全體勞工基本退休生活。

二、為更照顧勞工,應打開勞保投保上限45800元的天花板,並參考OECD國家,以基本工資的3倍或國人平均薪資的1.5倍做為訂定目標。

三、年金之設立是為保障退休生活,不是為了護盤,所以基金操作法人化,由專業人員操作,提高投資效益,保障勞工退休生活。

台北市企業總工會理事王裕文指出,新政府的勞動政策,勞工不僅沒加到薪、沒減到工時,退休生活條件又變差,因此,勞團在這次勞動節一定會站出來為勞工「要保障、反剝削」發聲向政府抗議。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