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建構高雄成為勞動平權 終止派遣 產業民主的台灣頭」高雄2017五一行動新聞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4/28

高雄市獨立總工會、高雄市職業總工會、台灣工會大聯盟、財團法人中華勞資事務基金會理事工會幹部與市議員蕭永達、郭建盟合作,將於2017年5月1日上午10時,到總統府南部辦公室(高雄市鳳山區光復路2段132號)陳情,提出「翻轉台北 高雄風起」五大訴求,展現「改變從高雄開始」的行動決心,凸顯南北長期資源分配不均,翻轉台北政策思維,鼓動南方分配正義思潮,將「疼惜勞工,尊嚴工作」口號, 轉化有溫度的制度,進而建構高雄成為「勞動平權 終止派遣 產業民主」的台灣頭。在這個屬於全世界勞工的節日,表達高雄勞工界對台灣未來社會的想像與願景。

高雄市獨立總工會理事長張緒中表示:高雄2017五一行動陳情五大訴求:

一、  全力支持陳菊市長主張,強烈要求限期勞動部南遷高雄。

二、  要求行政院比照行政院設置各區服務中心,設置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矯正台北中心思維,以利勞工行使救濟權利。

三、  請行政院規劃年金改革,應優先規劃不分職業別之基礎年金,地板金額最少16000元,建立老有所終之國家憲政責任。

四、  請行政院同意證券交易法第14條之7修正案,上市公司應設置勞工董事,落實產業民主勞資共存共榮之目標。

五、  落實企業社會責任,高雄市應將2018年12月25日訂為零派遣城市日。

高雄市職業總工會蔡連行理事長表示:雖然故宮南院已在2015年底落腳嘉義太保開館營運,而總統府南部辦公室日前亦選擇在高雄鳳山正式啟用。然而,一來由於資源與經費的城鄉、南北差距仍大,二來絕大多數中央機關部會仍位於台北市,各項發展南北失衡的情況似乎並未顯著的改變。中央層級部會南遷規劃,高雄市扮演起平衡南北與城鄉發展的關鍵樞紐。因此,高雄市獨立總工會等聯盟團體全力支持陳菊市長主張勞動部南遷高雄,正是執行黨利用政策工具,矯正南北資源長期失衡最佳實踐。因此,本聯盟強烈要求行政院勞動部南遷高雄,理由如下:

一、從政治面:落實南北區域平衡發展,提昇南部政經能見度。

二、從社會面:促進族群和諧,降低南北意識型態對立。

三、從經濟面:減輕國家財政負擔,大幅降低勞動部租金預算。

四、從文化面:創造南部就業機會,形塑港都勞動文化創意城市。

中華勞資事務基金會鄧學良董事長指出:政府為了服務選民,行政院在北、中、南、東、雲嘉南地區都增設辦公室。為何不能在行政院各地區辦公室也成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更何況,連司法機關台灣高等法院都還有台中、高雄、台南、花蓮設有分院,讓人民能就地行使救濟權利。而中南部勞工遭受資方打壓迫害已夠悲慘!為什麼還要花錢到台北申請裁決救濟?工會強烈呼應蔡英文總統,在行政院所屬中、南、東辦公室,增設「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彰顯政府重視廣大經濟弱勢勞工的救濟權利。

高雄市獨立總工會表示: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的「人口推估報告」,十年內臺灣即將進入到「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的人口比例將突破20%。目前佔社會最大比例的勞動人口 - 受僱勞工,在現行制度下根本無法領取到足夠的退休年金給付。而根據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第7次會議,聽取勞動部報告勞工保險及退休制度。勞動部分析,2014年3月底符合老年給付人數255萬人,71萬人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給付,平均每人領取給付金額為1萬6179元,平均所得替代率為45.3%。因此工會要求政府應不分職業別優先規劃基礎年金樓地板16000元,打造一個讓全體老年人口未來都能「老有所終」的尊嚴晚年。

台灣工會大聯盟召集人張緒中指出: 上市公司,資金取之於社會大眾,公司經營成敗已非經營者個人成敗,不僅關係社會大眾利益,更影響公司員工生計,基於落實公司透明化經營,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實踐員工是公司資產理念,促進勞資生命共同體意思,讓員工參與經營決策,代表經營者用實際制度落實理念與口號。無論從公司治理透明化誠實經營理念,進而落實企業社責任潮流,上市公司設置勞工董事,代表勞資雙方從權力的分享、利潤的分配、到風險的分擔,勞資一體共存共榮企業文化的塑造,具有正面積極的意義。

高雄市獨立總工會強調:根據蕭永達議員質詢日月光廢水案議會資料顯示,日月光公司2014年4月30日公布其零派遣政策,後於2014年5月底達成零派遣目標,共計有1814名派遣人員轉任正職,41名派遣人員不續約。執行零派遣政策後,應徵該公司人員增幅超過一倍,有效提升該公司社會形象。且基層作業員新近離職率(一個月內離職率)也有顯著降低。如果日月光公司能做到零派遣公司,高雄陳菊市長一定能做到零派遣典範城市。

高雄市獨立總工會強烈呼籲:蔡英文總統「點亮一個台灣」、「人本經濟」,只有利用公共政策工具,利用現有全面執政的機會,將競選的口號轉化為平權價值的制度,人民才會有感。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