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職災保險立專法,先談費率再畫餅
職災工人拒當下三流老人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4/28

 2016蔡英文上台,把「職業災害保險單獨立法」列為重要政策,主張將職災保險從勞保中單獨抽出,辦理各項補償重建。看似立意良好,但依工傷協會經驗,餅畫的再大,若不向雇主收取足夠的職災保費,到了立法院還是將工傷者秤斤論兩喊價賤賣。一旦給付不足,雇主又不負責,工傷者只好用健保就醫、或進入社福救濟系統,等於用全民健保與稅金幫惡質雇主買單。就算你不是工傷者,也都因為職災補償機制的破洞而損失慘重。

勞動部在台北、台中舉辦說明會時,工傷協會針對單獨立法都有提出費率應提5%以上,才勉強能照顧職災後掉落職場的工傷者,勞動部對本會意見不但不採納更遲遲沒有回應,在國際工殤日的今天我們來到行政院下戰帖,再次提出職災勞工的訴求。職災保險,先談費率,工人監管;違法雇主,費率加成!

今天,工傷協會試算職災工人的損失及需求,有建築業的、過勞中風、RCA職業病者等,他們傷後一路來由個人與個別家庭所承受的成本,還有全民共同承擔的成本。

  1. 林振弘是建築業工人,工作中高處墜落下半身癱瘓,下半身失去知覺終身需坐輪椅並裝置導尿管,因獨自居住子女又不在身邊,無人照料常導致感染進出醫院,最近也因雙腳沒有知覺電毯燙傷住院。這輩子的損失為1737萬元。
  2. 小郭是電器公司業務員,升任主管後公司說主管是責任制,業績壓力大加上長期超時加班,又有           催收帳款的壓力,年紀輕輕才34歲就過勞中鋒癱瘓,終身得依賴輪椅過日子,心臟動派剝離生命隨時處於危急狀態,母親年邁,太太罹患憂鬱症,兩個女兒還在就學,後續醫療生存及照顧。年輕生命需要龐大的醫療與生活照護,急待制度照顧,才能使他與家庭活的下去。
  3. RCA公司因亂倒有機溶劑造成工人罹癌,因公司撤離台灣,十幾年來都是全民替這無良惡質的雇主承擔多數醫療費用。而職業性癌症的發現率極低,導致職業癌症的黑數全民買單。以RCA案的受害工人有80000人,其中有約2成罹癌(用RCA一審訴訟2成罹癌工人推測),約有16000人罹癌,而一輩子平均醫療費113萬(職業保險單讀立法的願景與挑戰研討會資料),總計需180億元,而這些錢都是由全民健保買單,如跨國公司賺飽就跑,詐騙我們的健保費的犯罪天堂。

今天工傷協會及工人團體來到行政院下戰帖,強烈要求職災保險立專法,訴求如下:

  1. 職災保險,先談費率:確實面對職災整體損失與職病黑數,工傷協會認為費率只少5%以上。
  2. 職災保險,工人監管:職保基金,工人監管;職病認定,工人參與。
  3. 違法僱主,費率加成:對於罔顧勞工安全及健康之雇主,其費率應加乘以示懲戒。
  4. 舉辦公聽,勞政辯論:行政院在版本送進立法院前應舉辦公聽會,與全民對話並廣納全民意見,我們工傷協會願意進行公開辯論。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