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反對債留子孫草率編列2507億水環境預算
反對不當水資源開發與水泥化工程
抗議立法院草率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4/28

針對行政院草擬「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立法院昨日(4/26)草率通過初審,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邱議瑩委員今日表示為解決處理不周全,將於下周排定3天審查。本會等環團針對水環境預算不當編列部分,要求先召開聽證,刪除不當規劃,以免債留子孫與造成國土破壞,聲明如下:

一、水環境前瞻基礎建設預算應先召開聽證,邀集不同領域的人才,提供建言,並納入規劃,包括環境生態、空污改善、文化歷史、農村發展、社福長照、永續觀光、交通管理⋯。才不會步上愛台12建設後塵。

二、針對台灣過去數十年過度發展,造成國土生態環境破壞,前瞻建設應有明確國土復育與瀕危物種保育計畫。

三、有爭議與未通過環評之水環境建設計畫不能列入特別預算。針對水資源開發,經濟部所提出方案,包括大安大甲水源聯合運用工程、曾文南化聯通管、天花湖水庫、雙溪水庫及水庫集水區工程等計畫,每件工程預算都超過百億,也是環團多年來所反對之不當水資源開發工程,不應列入8800億計畫,要求刪除。

四、水庫集水區工程,非屬防災急迫性部分,不能列入特別預算

五、水環境水泥化美化工程,不能排入特別預算,應納為一般預算。

六、汙水下水道、再生水及灌排分離預算,才同意納入。

七、水環境建設計畫應先於北、中、南、東等地區召開公聽會。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