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職災保險立法是「空心餅」
工傷協會提雇主費率應提至5%

2017/04/28
苦勞網記者

今天(4/28)是國際工殤日,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偕同數名職災工人到行政院前向蔡政府「下戰帖」,批評蔡英文上台後雖將「職業災害保險單獨立法」列為重要政策,勞動部也正草擬《職災保險法》,條文中卻未明顯提高現行雇主負擔的職災保險費率,導致工傷者的醫療照顧費用仍由稅金和全民健保買單,工傷協會要求蔡政府增加雇主費率至5%,才能保障職災勞工和民眾的權益。

工傷協會批評政院草擬的《職災保險法》是「空心餅」,無助改善職災工人處境。(攝影:張智琦)

職災工人生活慘 醫療照顧全民買單

工傷協會專員楊國楨表示,自《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通過後,15年來有將近6萬名勞工因職災終身殘疾,在現行制度下卻得不到適當照顧,生活很痛苦。他舉例,建築業工人林振弘多年前工作時從高處墜落導致下半身癱瘓,終身須坐輪椅並裝導尿管,受傷時因為沒保險,無法順利拿到職災補償,現在的醫療照顧都是靠健保、殘障年金、中低收入補助,很沒尊嚴地度日,只盼職災勞工的長期安養照顧可以獲得解決。

工傷者小郭表示,他原是電器公司業務員,因公司採責任制,長期超時加班,34歲時就過勞中風癱瘓,現在只能由年邁母親照顧,每月醫療費用大半由健保給付。他憤憤不平地說,雇主應負起照顧員工責任,而不是丟給政府和社會大眾買單,政府也應正視過勞問題,不能放任無良企業剝削勞工。

RCA代表吳志剛也指出,美商RCA公司因亂倒有機溶劑造成工人罹癌,受害工人有8萬人,估計有兩成工人(16,000人)罹癌,平均每人一輩子的醫療費要113萬,總計需180億元,然而跨國公司賺飽就跑,這些錢都變成健保要支付,強調政府應增加雇主負擔的職保基金,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工傷協會常務理事宋建震則表示,現行雇主負擔的各行業職災費率平均只有0.157%,過去國民黨執政時說要規劃專法,也只將風險最高的行業費率提高到1%,導致職災勞工發病也不敢向勞保局申請,結果職災勞工的載具、看護、房租房貸、教育等費用都落到由家庭承擔,長期醫療費用則由健保買單,質疑「雇主責任跑去哪了?」

雇主費率不到1% 工傷協會:至少應提到5%

宋建震表示,過去推動立法過程中,工傷協會不斷提出「職災勞工終生照顧」的訴求,但因立委不敢向雇主收足職災成本,導致現行職災給付嚴重不足,持續讓工傷者的家庭和整體社會承擔職災成本,才會讓工傷者二十年來還要走上街頭。

宋建震認為,職災保險費率應反映職災工人整體損失,工傷協會根據林振弘的個案,將其發生職災後須面對的後遺症、長照及最低生活所需等費用納入計算後,提出費率應提高到至少5%以上,他強調:「職災費率是雇主責任,不能把勞工用過就丟!」

楊國楨也表示,之前工傷協會參加很多次政府辦的公聽會和座談會,提出調高費率至5%的訴求,卻未得到政府任何回應,要求勞動部在將《職災保險法》官方版本送進行政院前,應和工傷團體公開辯論,呼籲立法應明確提高雇主費率,否則《職災保險法》只是口惠而實不至的「空心餅」,無法改善職災勞工的處境。

工傷者林振弘的帳本幾乎都由全民健保、社福津貼、家人薪水買單。(攝影:張智琦)

工傷協會向蔡政府下公開辯論的戰帖。(攝影:張智琦)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