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外生健保全額自付 明院會表決
民團再批修法剝奪健康人權

2017/04/27
苦勞網特約記者

超過四百名境外生與本地生連署反對的民進黨版「陸生納保、境外生保費改為全額自付」健保修正案,將可能在本周五(4/28)立院院會表決通過,今天上午(4/27)境外生權益小組、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等團體召開記者會,批評民進黨版的健保修正案將造成歧視與差別待遇,訴求陸生應比照現行港澳僑外生的方式納入健保,同時現行健保費應以量能負擔原則下修。

境外生權益小組等團體反對民進黨版健保修正案。(攝影:曾福全)

境外生權益小組張郁表示,將現行境外生749元的健保費改成1,249元,相當於月薪87,600元受僱者的健保費,對境外生是極大的負擔,而民進黨卻欺騙社會大眾說這樣是「公平」。張郁指出,目前有將境外生納入健保國家中,除了台灣以外,多數國家在換算所得負擔比後向境外生收取的健保保費普遍比較低廉,皆比照本國學生或無職業國民收取保費,但台灣現在打算修正的健保修正案卻提高境外生的保費負擔,此差別待遇將讓台灣的健保成為世界上最不公平的醫療保障制度。

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專員高瑋蘋表示,《全民健康保險法》第十條第六類別第二目無職業、無扶養者的高昂健保費,本身就是在懲罰失業人口,現在卻要將陸生也比照第六類第二目全額自付,是對於健康人權的剝奪。高瑋蘋指出,過去健保有鎖卡問題,就是付不出保費造成的,而境外生的保費提高500元,也是一種社會排除,將造成境外生的健康權益受損,強調健康保險是服務,而不是商品,健保不該有本外之分。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孶艷表示,各種劃界跟分類都會造成差別待遇,導致排除跟不公平的結果,保費是一種就醫服務障礙,提高費用會讓人不敢去看病,而減少就醫服務的障礙則可以降低提供服務的成本,現在調高境外生調高保費的修法方向卻是背道而馳。

境外生權益小組過去就曾指出蔡政府版的陸生納保案,其實是具有差異排除的特色,不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將陸生的身分由「停留」改為「居留」方式納入健保比照現行境外生辦理,而是以《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案的方式,以「因資源有限,應先分配給本國籍和長期居住者,保險費應由學生全額自行負擔」的說詞,將陸生納入健保之餘,也將全體境外生的保費大幅調漲近七成,造成社會排除效果,讓境外生的健康權益受損。小組呼籲民進黨團不該以歧視、差別待遇的方式來對待來台就學的學生,違背全民健康保險的初衷。

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專員高瑋蘋表示,境外生的保費提高500元是一種社會排除,將造成境外生的健康權益受損。(攝影:曾福全)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孶艷表示,保費是一種就醫服務障礙,提高費用會讓人不敢去看病,減少就醫服務的障礙可以降低提供服務的成本,現在調高境外生保費是背道而馳。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