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哭天搶地說破產 天女散花亂撒錢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4/26

去年蔡英文總統甫上任不久,審計部於2016年6月24日發布新聞稿指出:「根據審計部統計指出,未來中央及地方政府潛藏負債恐超過18兆元,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勞保勞退與國民年金,未來都蘊藏『破產危機』」。因此,馬前政府不敢做的「年金改革」,蔡政府一定要做到。言猶在耳,2017年「台灣燈會」在雲林縣主辦,雲林縣議會大手筆通過3.5億墊付款;加上中央政府的補助,雲林縣大規模規畫了北港和虎尾二大燈區,短短九天展期,其活動標案總共耗資五、六億元。除雲林燈會之外,其餘各地方所舉辦之燈會、煙火活動等,更讓《新新聞》等媒體稱之為「燒錢最兇的大拜拜」。

2017年3月,正當「年金改革」吵得沸沸揚揚之時,蔡總統突然指示行政院宣布要「擴大台灣基礎建設投資構想」,並於4月核定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包含各縣市輕軌、綠能、水資源建設,以及平衡城鄉差距建設等等。這些計畫看起來新穎,但深究即知這些建設之不可行。彰化縣及基隆市的輕軌建設,姑且不論輕軌是否真的為民眾需要;在彰化縣基隆市如此地小人稠的平面道路上建設輕軌,其土地徵收之費用就有多少?而所謂「平衡城鄉差距」的建設,難道又要加蓋許多地方上用不到的蚊子館?有了這些場館就能平衡城鄉差距嗎?有媒體報導,此「前瞻計畫」之考量並不是為了便利交通而設,其背後有著龐大的土地開發與炒作利益。無怪乎許多環保團體曾為此召開記者會,反對債留子孫的「錢沾計畫」。在這8800億之前,許多綠營縣市長無不磨刀霍霍,準備吞食這塊大餅;而先前所談之國家舉債呢?潛藏負債呢?在「前瞻計畫」之前,這些難道都不存在?先是全民舉債,然後地方自籌款,這些天文數字一樣的債務,地方還得起嗎?最後會不會是輕軌附近土地看漲,卻是全民大失血?

而今把軍公教打成不公不義,讓國家財政破產的小偷;另一方面卻天女散花式地到處撒錢。作為雇主的政府,把該付給受僱者--軍、公、教的退休金,說成不公不義。但自己用國家力量,搞「前瞻基礎建設」,胡亂花錢綁樁,才是真正最大的不公不義!在軍公教的面前就是國家年金要破產;在綠營縣市長面前就是慷慨的大爺。其角色轉換速度之快,令人嘆為觀止。其實國家財政並沒有破產,只有執政者偏心的針對式的破產。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www.neu.org.tw)各會員工會: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雙北教育產業工會、中華民國教育產業工會、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花蓮縣教育產業工會、苗栗縣教師職業工會、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屏東縣教師職業工會、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桃園市教師職業工會、基北中等教育產業工會、雲林縣高國中小教師職業工會、新北市中等教育教師職業工會、新竹市教育產業工會、臺中市教育產業工會、臺南市高中職教師職業工會、全國退休教師聯盟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