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遊行前 勞團提五訴求向蔡政府宣戰

2017/04/24
苦勞網記者

一年一度的「五一勞動節大遊行」將在下周一(5/1)舉行,今日(4/24)全台各大工會及社運團體在凱道召開行前記者會,預告今年主題為「反剝削、要保障」,並演出行動劇抗議蔡政府和資方聯手打壓剝削工人,呼籲各行各業勞工在勞動節當天一起走上街頭怒吼。

五一行動聯盟總指揮莊福凱用手上的瓶罐諷刺「慣老闆」,批評台灣慣老闆剝削勞工。(攝影:張智琦)

今年五一遊行的主題為「反剝削、要保障」,勞團提出五大訴求:(一)各行各業一體適用《勞基法》;(二)禁止勞動派遣,直接雇用非典型勞工;(三)勞保年金維持現制,提供勞工老年生活基本保障;(四)調升薪資,廢除變形工時和責任制,給予勞工充分休息;(五)完整保障勞動三權,便於勞工組織工會伸張權益。

五大訴求「反剝削、要保障」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代表陳柏謙表示,自1984年《勞基法》施行以來,至今還有很多勞工未被納入適用,包括四萬名大學兼任教師、家務和社福移工、政府部門約聘僱人員、甚至爭取多年的醫師,都不在適用範圍內,成為《勞基法》的孤兒,痛批「這就是現在發生在台灣最嚴重的剝削!」陳柏謙強調,《勞基法》是最低勞動保障,只要是受雇勞工,不分行業都應全面適用,不應有例外。

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表示,「勞動派遣」也是今年重要的議題,勞團這十多年來一直極力反對勞動派遣合法化,就是因為勞動派遣缺乏正職勞工的保障,會讓勞工愈來愈貧窮化、同工不同酬;她批評,蔡英文選前曾說要保障非典型勞工,然而現在卻鼓勵「有彈性」的應用,這種說法「非常恐怖」,勞動派遣的型態不應繼續擴張,而應採直接雇用。

此外,勞團也再次表達反對年金改革「修惡」的訴求,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沉痛表示,目前勞工勞保年金每月平均僅有16,000元,現狀已經夠慘了,如果政府不能改得更好,最起碼應維持現有制度,保障勞工退休後的生活溫飽,呼籲勞工大眾一定要覺醒,在五一勞動節一同走上街反對年金修惡。

在工資和工時方面,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則表示,根據勞動部統計,1992年至2014年企業盈餘占GDP比重增加了5.34%,但受僱者薪資比重卻減少了7.18%,顯示企業的利潤和資本家的財富並未合理分配給勞工,要求企業調薪、政府調高基本工資。勞團並主張廢除變形工時和《勞基法》84條之1「責任制」,歸還去年(2016)刪除的七天國定假,給予勞工充分休息。

勞團也指出,政府目前仍透過各種行政手段限制勞工籌組工會的權利,不利於勞工爭取勞動權益,主張政府應放寬組工會的資格和人數門檻,除現役軍人外均可組織工會,只要符合「三分之一以上員工」或「30人」的條件即可組織企業工會。

勞團在宣布五大訴求後,接著在凱道上演行動劇,諷刺蔡政府不斷違背過去許下的承諾,和資本家聯手吃勞工豆腐,並將豆腐砸向扮演蔡英文的演員,嗆聲如果蔡英文持續硬幹下去,勞工一定會團結起來將蔡政府「砸得滿臉豆花」,呼籲全台勞工在勞動節當天一起走上街頭怒吼。

資方代表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及全聯總裁徐重仁狂吃蔡英文獻上的勞工豆腐。(攝影:張智琦)

蔡英文被勞工砸豆腐還以顏色。(攝影:張智琦)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