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台灣最後三位慰安婦之一 蓮花阿嬤因病過世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4/22

我過去一直擔心我的那些朋友若知道我的過去,

不知會如何看我,

但這幾年看到你們對我的關心及努力,

我覺得,我應該要讓更多人知道這件事,

讓年輕人知道,

教育我們的下一代…

陳蓮花,目前所知台灣僅存的三位「慰安婦」之一,昨天4月20日晚間8點左右因腸道破裂引發感染而離世,享耆壽93歲。

1924年出生於汐止的蓮花阿嬤,從小就被送去當養女,為了幫忙家計在南港一家草繩工廠當女工,19歲時一位日本人到工廠以「看護婦」的名義,召募年輕女子前往菲律賓宿霧,蓮花阿嬤在被半騙半強迫的情況下,和其他20多名同伴從基隆搭船出發,等抵達菲律賓時,才發現竟然不是擔任「看護婦」而是「慰安婦」,一群女孩害怕而無助地相擁而泣,卻無法改變殘酷的現實。在菲律賓將近兩年時間,除了被迫成為軍事性奴隸之外,四處躲避砲彈攻擊的逃難經驗,更成為蓮花阿嬤一生難忘的恐懼回憶,當時20多位同行的台灣「慰安婦」,最後只剩下蓮花阿嬤和另一位女子生還。九死一生的她回到台灣後,和一位在菲律賓認識的台籍日本兵共組家庭,繼續憑著一股求生存的韌性和毅力,辛苦撐起一家的經濟重擔。

因為參加婦女救援基金會為「慰安婦」所舉辦的身心工作坊,蓮花阿嬤開始學習攝影,頗有藝術天分的她拍攝了一系列以「蝴蝶」為主題的作品,令人驚艷,婦援會也為熱愛唱歌的蓮花阿嬤進行「圓夢計畫」,在專業錄音室幫阿嬤錄製唱片,讓她實現當一日歌手的夢想。然而,因為擔心他人的異樣眼光,對於自己「慰安婦」的身分,蓮花阿嬤始終保持低調,直到2010年婦援會籌拍第二部「慰安婦」紀錄片《蘆葦之歌》時,阿嬤才終於卸下心房,願意在鏡頭前公開露臉。自此之後,蓮花阿嬤就開始積極出席各種與「慰安婦」相關的活動,包括婦援會舉辦的《慰安婦招募》展覽、《蘆葦之歌》首映會,都可以看到蓮花阿嬤的身影,2014年甚至遠赴日本參加《蘆葦之歌》在日本的放映會。得知婦援會要為台灣第一座以「慰安婦」為主題的「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募款時,蓮花阿嬤不但參加募款演唱會,幫忙拍攝募款影片,還努力模仿社工的筆跡,一筆一劃在婦援會出版的兩本書簽上自己的名字,作為募款的贈品,溫暖而貼心的舉動,讓婦援會同仁們深深感動。

去年12月10日,「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舉行開幕儀式時,儘管身體微恙,蓮花阿嬤還是堅持親自到場,向所有支持並關心「慰安婦」議題的朋友們致謝,她帶著靦腆笑容說:「看到你們這些人很有愛心,在顧阿嬤,真感謝」。對婦援會來說,能夠讓蓮花阿嬤這樣一位「慰安婦」倖存者,親眼看見「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順利開館,意義非凡,但萬萬沒想到,這竟會是蓮花阿嬤最後一次公開現身,原本身體還算健朗的她,今年3月23日因為腸道阻塞導致身體疼痛,緊急送醫後檢查出腸子破裂,面臨感染危機,進行手術後身體非常虛弱,最終仍然宣告不治,在家人的陪伴下離開人世。

雖然年輕時曾經遭受難以想像的身心創傷,但在蓮花阿嬤身上,看不到太多悲憤與怨懟,反而是一種歷經磨難後的堅韌與樂觀,蓮花阿嬤常常掛著開朗的笑容,唯有一次,在去年3月8日「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舉行揭牌儀式,面對大批國內外媒體詢問有關日本政府對「慰安婦」問題的態度時,蓮花阿嬤難得收起笑容,紅著眼眶說:「年紀這麼大了,等到日本開心才要來賠償時,我們可能都走了」。

是的,蓮花阿嬤的確等不到日本政府的道歉賠償,就這麼走了。她辭世後,台灣的「慰安婦」倖存者就只剩下2位,在無比哀傷之餘,婦援會還是要再次呼籲日本政府,盡速對台灣「慰安婦」給予正式的道歉與賠償。婦援會也將從4月22日至5月31日,在「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設立蓮花阿嬤追思紀念區,民眾可前來探尋蓮花阿嬤的身影、懷想阿嬤的歌聲,並透過點燈、剪花與留言等方式,表達對蓮花阿嬤的追思與祝福。

別了,蓮花阿嬤,願您脫離這一世的病痛與苦難,幻化成您鏡頭下翩翩飛舞的彩蝶,您溫暖的笑容、歌聲與身影,將會永遠留在我們的心中。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