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觀迫遷】首波強拆
居民抗議政院縱容暴力

2017/04/17
苦勞網特約記者

板橋大觀社區居民為反對政府拆遷、爭取「原地續住」,與退輔會多次協商未果,上周一(4/10)有四戶遭到強拆,今日(4/17)上午大觀事件自救會來到行政院前,要求政院在與自救會完成協商前不得恣意拆除大觀社區,並檢討上周強拆時以優勢警力對付人民的國家暴力,妥善解決迫遷爭議。

大觀事件自救會今來到行政院前要求政府盡速處理強拆迫遷問題。(攝影:曾福全)

大觀社區一帶土地原過去是板橋林家所有,後提供婦聯會興建「婦聯一村」,大觀社區成為福利中心用地。1963年在強颱葛樂禮肆虐後,婦聯一村遷村,但福利中心居民未能以「婦聯一村」居民身分安置,便原地續住。1966年福利中心用地被陸軍司令部登記為國有土地;1969年婦聯新村原址建立「臺北市第一榮譽國民之家」,也就是今日的板橋榮譽國民之家。1985年大觀路拓寬退輔會同意居民原地重建,當時的台北縣(今新北市)政府也提供補償金。1995年大觀社區與板橋榮家開「處理私人使用國有公用土地協調會」後無下文。直至2002年浮洲地區有新的都市計畫,大觀社區被規劃為社福用地,此後2008年板橋榮家以民事訴訟要求居民拆屋還地,並償還五年不當得利約1,500多萬元,2014年訴訟終結。2016年8月後板橋榮譽國民之家要求點交,並規畫於10月陸續拆除。

2016年10月起大觀社區自救會與退輔會協商,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曾承諾協商期間不會強拆社區,但仍逼迫點交。到2017年2月退輔會聲稱「已窮盡協商、安置、補償之可能作為」片面終止協商。到4月10日展開第一波拆除行動,過程粗暴且動用優勢警力壓制居民與聲援學生。

社區居民黃炳勛認為政府屢屢以依法行政來壓迫居民,甚至在強拆過程也讓居民處在危險之中。(攝影:曾福全)

自救會批:410暴力強拆草菅人命

大觀社區居民黃炳勛表示,行政院身為退輔會的上級機關,應盡速處理大觀社區的強拆迫遷問題,退輔會曾承諾協商期間會暫緩拆除,卻片面終止協商還訂定強拆期限,屢屢以依法行政來拒絕溝通,透過拆除已點交戶來給居民施壓,且強拆期間無斷水電,造成部分鄰房因此電線走火。大觀事件自救會方芯潔批評,4月10日的暴力強拆,動員數百名警察將聲援者用束帶綑綁、監禁在警備車上,根本是草菅人命。

410強拆當天來聲援的北大翻牆社魏子捷也表示,警察任意圍住巷子,把聲援者跟居民阻擋在施工現場外面,甚至還壓倒人在地上、上束帶,拘束抗爭者、聲援者的活動自由,甚至法扶的律師都被警察阻擋在外,呼籲板橋分局的警察好好檢討執法過當的問題。

大觀社區居民董伯伯表示,他住在大觀社區60幾年,過去馬路拓寬的時候舊房子樓層太高就要拆掉重建,當初給予承諾的官員現在也都死無對證,政策毫無延續,居民只想要一個居住的地方,如今卻要償還不當得利又要強拆,希望政府能幫助大觀社區的居民。

曾參與華光社區反迫遷運動的潘承佑指出,華光社區過去是因為政府國土活化小組尋找閒置土地來利用,而造成各地迫遷越演越烈,政府就是用控告居民侵佔國土、不當得利、要求天價賠償金逼迫居民拆遷,再來就是拆遷的時候用警察暴力對待居民,使居民心生畏懼,而且趕走居民都不提供安置方案,「政府不去保障人民的居住權,把人趕走還認為不是自己的錯,出事情就是用警察來解決問題」。

居民手中拿著410拆遷時警方不當執法的照片。(攝影:曾福全)

政院未給承諾 居民蛋洗五官員看板

行政院外交國防法務處處長譚宗保出面接受陳情,協商對話過程僅表達將會帶回陳情書給行政院,並無法給予任何承諾。行政院外交國防法務處諮議林毅明也出面協調,卻僅說明過去與自救會的協商狀況,引發在場居民及聲援者不滿。官員離去後,聲援者以及學生嘗試衝進行政院,與警方發生激烈推擠,最終仍被優勢警力阻擋下來。行動最後,自救會架起該為此事負責的五名官員看板(板橋榮家主任楊長政、就養處處長趙秋瀛、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退輔會主委李翔宙、內政部長葉俊榮),朝著他們丟擲臭雞蛋表達心中的不滿,並揚言將會抗爭到底。

自救會預估,4月20日政府將可能進行第二波強拆,這段期間如退輔會仍然不願協商,預料將仿製4月10日的強拆模式,一步步以依法行政、部署優勢警力的方式將大觀社區一一拆除完畢。

大觀社區的迫遷模式,是政府發現過去有閒置土地可以活化、利用,而住在土地上的居民多數是在登記為國有地前就已經居住此處,但政府的對應措施不是讓居民得以續住或是提供合理的安置,而是朝向商業開發、土地增值的利益前進,藉著興訟的方式來使居民搬遷、逼迫償還佔有國有地的不當得利,使居民莫須有的債台高築、乃至家破人亡。

華光社區聲援者潘承祐指出,迫遷的問題源頭在於政府的土地活化政策。(攝影:曾福全)行政院外交國防法務處處長譚宗保出面接受陳情,但無法做任何承諾。(攝影:曾福全)行政院外交國防法務處諮議林毅明出面協調也未果。(攝影:曾福全)

大觀社區居民對官員的回應感到不滿。(攝影:曾福全)

現場爆發推擠。(攝影:曾福全)中正一分局副分局長董欣欣欲拉學生下來。(攝影:曾福全)抗議民眾朝五名該負責的官員扔擲雞蛋。(攝影:曾福全)五名官員分別為板橋榮家主任楊長政、就養處處長趙秋瀛、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退輔會主委李翔宙、內政部長葉俊榮。(攝影:曾福全)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