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保留運動 樂生有望重建
就等政院拍板大平台

2017/04/15
苦勞網記者

延續了十多年的樂生保留運動,近日終於可能迎來「最後一役」。

走進便利商店,在《蘋果日報》今天(4/15)的頭版上,有著樂生院重建「大平台方案」的醒目廣告,這是樂生花費了過去三個月的時間,透過線上眾籌募資買下的版面。今日上午,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及聲援團體一行數十人,陪伴許久沒有走上街頭的樂生院民,再度前往行政院,將這份報紙版面投遞給行政院。

樂生再上街頭!訴求政院拍板大平台重建方案。(攝影:王顥中)

大平台方案待行政院拍板定案

曾關心過樂生案的讀者對平台案應不陌生。2004年,行政院曾委託台大城鄉所教授劉可強評估樂生與捷運共存的可行性,當時劉可強規劃出的平台案,就是先搬遷部分院區,待捷運局鋪設軌道後,在上方架一個鋼構平台,再將院區重建,然而這個方案當時因為所需經費過高而未受採納。後來,文建會(現文化部)委託英國欣陸工程顧問公司,規劃90%保留方案,而行政院再以此為基礎做刪減成為捷運工程後來的實作方案。時過境遷,如今樂生院中正路側的入口意象已被挖空,王字型等代表性建築也遭破壞,這時候「平台」方案才終於又有機會被重新提出。

去年(2016)12月22日,在國發會主持的協調會上正式通過樂生的大平台方案作為樂生院的「入口復原計畫」,由於方案必須縮減五個機廠以騰出平台落柱的空間,討論過程中也引起捷運公司的反彈,最後表示「行政院發文定案」就可進行工程,於是,重建樂生的啟動按鈕,現在就等行政院按下。

樂生入口復原的「大平台案」剖面圖。(資料提供:青年樂生聯盟)

爭取大平台 樂生429再上凱道

無論是大平台、機廠遷移、分段通車...,樂生運動過去曾在不同階段提出各種方案,希望達到捷運與樂生保留的雙贏,但除非外界有足夠大的政治壓力,否則技術官僚對於一切外界給予的工程建議,向來都是慣性地推諉為「技術不可行」。

4月29日,自救會與樂青也將再度站上凱道,呼籲行政院積極協調各部會,落實「大平台」以重建樂生院。

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周富子今日在政院前感謝各界十多年來對院民的關心和支持,也表示院民年紀都很大了,一路走來很辛苦、很辛酸,希望大平台訴求能達成。

劉可強表示,蓋捷運、做交通建設是必要的,然而過去國家都抱持重大建設必有犧牲的心態,把樂生院當成捷運的犧牲品,他認為,樂生是台灣歷史中指標性的案子,現代工程與歷史人文不是二選一,是可以並存的。「蓋大平台一定會多花一些錢,可是這對台灣的歷史文化保存,對樂生來說,都是太重要的!」他也呼籲行政院未來推動前瞻計畫,推動各項基礎建設,都要照顧到歷史人文環境,好好補救樂生案,就是一個示範。

院民現場高呼「重建樂生」。(攝影:王顥中)

大平台案初步設計圖。(攝影:王顥中)

樂生募資買下《蘋果》今日的頭版廣告,施壓政院。(攝影:王顥中)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