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世界地球日前夕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成立要求台電大林廠禁燒生煤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4/15

    中南部長期空污嚴重,為要求改善空污,今年南部團體大串聯舉辦「219高雄反空污遊行」,遊行後,台南、高雄及屏東近三十個團體籌組(註一)成立「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假世界地球日前夕,於高雄小港台電大林廠前舉辦成立大會記者會,近程重點推動工作為: 一、要求限制燃煤發電(禁燒生煤),從空污重災區台電大林電廠開始執行;二、檢討/暫停高屏空污總量管制計畫;三、要求中鋼煤礦砂原物料堆置場室內貯存、中鋼濕式煉焦爐焠火塔改為乾式爐;四、空污法修法;五、推動安全空氣品質標準。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召集人陳椒華表示,南部久旱不雨,PM2.5也居高不下,從去年10月到今年3月,長達半年,南高雄的小港、大寮及北屏東的屏東、潮州測站的PM2.5半年平均值皆高於40微克/平方公尺,小港測站的平均值最高,達53.3微克/平方公尺(如表一),顯然此區域居民之死亡風險增高許多,也顯示臨海、林園工業區的工業污染嚴重,已超過環境涵容能力,故環團成立「南部反空污大聯盟」,要求台電大林廠禁燒生煤,要求不能於此區域擴張污染產業。

    高雄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表示,南高雄的小港測站PM2.5年平均值超過35微克/平方公尺,為世界衛生組織的年平均值10微克/平方公尺的3.5倍,由於燃燒生煤的PM2.5含有重金屬砷、鎘及六價鉻,都屬於一級和二級致癌物質,所以,居民要求台電大林廠禁燃生煤,年底也不能啟用燃煤機組。

    要健康婆婆媽媽高雄團團長洪秀菊表示,沿海六里居民現在學童及本身都有受害症狀,包括鼻竇炎,皮膚及眼睛過敏現象,去看醫師也無效,我們請教醫師如何根治呢?醫師回答離開污染區,即可回復健康生活,但是,大寮、前鎮、屏東市、潮州也是PM2.5高污染區,我們要搬到何處? 故我們要政府改善空污,把PM2.5降至18微克/立方公尺,要求燃煤改燒天燃氣。

    守護大林蒲六里遷村權益自救會會長林義德表示,針對大林蒲普查問題,今天沿海六里民眾一起參加台電大林廠禁燒生煤抗爭,並提出反對高雄市府強行遷村普查。由於本月13日民政局長召開【不公開茶會】,表示大林蒲遷村意願普查表,不需經由居民簽字蓋章,得以作為有效問卷。針對此情況,居民堅決反對到底,認為遷村意願普查表,不需居民簽名蓋章,個資由市府代為填寫;而無法接受普查居民,市府將自行填寫個資,勾選不遷村云云,簡直是大黑箱普查,普查結果將是錯誤資訊,居民絕不同意,自救會將行文行政院,反對黑箱錯誤普查!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