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年金改惡 工人今起苦行
18天北上 爭補足老年基本保障

2017/04/13
苦勞網記者

為抗議年金改革「修惡」,工鬥團體發起全台行腳活動,今天(4/13)號召民眾約30人從高雄勞工公園起走,將歷時18天一路北上走到台北凱達格蘭大道,要求蔡英文制定有基本保障的年金政策,並解決國道收費員補償爭議,兌現選前承諾。

此次苦行,將由毛振飛、廖嘉鴻、葉瑾瑜、莊福凱為代表走完全程,今天預計苦行8小時先走到高雄岡山。(攝影:陳逸婷)

此次苦行,將由毛振飛、莊福凱、葉瑾瑜、廖嘉鴻為代表走完全程,今天預計苦行8小時先走到高雄岡山。參與苦行的勞工表示,政府逼迫勞工用自己的身體,用最殘忍的方式表達訴求。

勞團於苦行出發前記者會指出,4月7日立院一讀通過的年金草案包含:逐年調升勞保保費至12%,以及採計年資由60個月延長至180個月,勞團批評此一「年金改惡方案」使勞工「多繳、少領、延後退」,不僅違背選前承諾,工作30年退休的勞工,勞保加勞退平均只有17,518元,更達不到老年生活的基本保障。因此,勞團要求政府應替投保達一定年資的勞工補足年金至法定基本工資,財源由政府稅收支出,不足者以增加資本利得稅來補足缺口。

國道收費員的爭議也至今未解,去年(2016)8月16日,蔡英文政府與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曾簽訂協議,承諾解決問題,不過,就在今年初,勞動部卻向自救會以「會員與非會員的補貼差距過大,窒礙難行」為由,後續便在1月的審查小組會議中,做出要「限縮補貼人數」和「降低補貼請領額度」的決議。收費員自救會批評蔡政府明顯違反當時簽署的協議與條件,要求蔡英文立即履行去年簽署的協議,將承諾付諸實行。

行前記者會。(攝影:陳逸婷)苦行一景。(攝影:陳逸婷)勞團訴求「年金要基本保障」。(攝影:陳逸婷)苦行中的工人。(攝影:陳逸婷)苦行中的工人。(攝影:陳逸婷)參與苦行的勞團。(攝影:陳逸婷)國道收費員自救會也參與今日的苦行。(攝影:陳逸婷)參與苦行的勞團。(攝影:陳逸婷)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