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開放基層參與 體現工會精神
請內政部說明何時召開研商會議,並邀請本會出席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4/06

時間:2017年4月7日早上10點(9:30集合)

地點:內政部(徐州路5號)

有鑑於消防員每月加班時數184小時至304小時不等,不僅時數過長且不被認定為工作時間,且超過100小時以上之加班費直接被政府沒收,用一紙嘉獎換取。因此,本會曾於1月在公共政策參與平台提出三大訴求:

1. 提高危險津貼為15000元,並由中央補助發放;
2.全面檢討過長工時,從加班費實報實銷開始;
3.制定國定假日補休辦法,還給消防員一年11天國定假日。

此案在7天內快速達到5000份附議門檻,有相當民意支持,權責機關消防署據法於3月1日召開研商會議,3月13日表示「納入研議」。

本會係此方案提案人,亦是由基層消防員組成,我們認為此等提升基層消防員權益之方案,內政部理應開放基層消防員直接參與。然而,等本會函文詢問內政部後,內政部的回應雖看起來友善,實則以拖待變,不僅不願意公告研議方案之具體時程,也拒絕開放本會參與,又要我們循傳統管道,在各縣消防局消防分隊寫呈報單,經過由分隊長、大隊長、消防局的層層審核。這難道不是另一種拒絕溝通嗎?

葉俊榮部長日前曾在立委質詢時表示,尊重警消組工會的精神,所謂工會精神貴在基層受雇者能與政策決定者直接協商。因此,我們選擇召開記者會,要求內政部公開研商計畫,並直接開放本會參與。警消組工會是條漫長的路,但內政部要體現有支持基層警消有組織工會權利的雅量,就從此案開始。

活動日期: 
2017/04/0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