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這是家當!不是棄物!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4/01
資料來源: 

台北市政府與台鐵宣佈暫緩實施4月1日清除北車遊民家當措施

針對台北車站與台鐵聯手祭出4月1日「強行清理台北車站遊民家當」措施,今日上午,在台北車站遊民與民間團體在台北車站南二門前舉辦「這是家當!不是棄物!」的共同行動中,台北市社會局與台鐵宣佈暫緩實施4月1日清除遊民家當措施。

提供北車遊民家當放置區域,才是治本作法

然而,危機只是暫時解除。根據當代漂泊協會調查,70%遊民有工作,然而因為工作不穩定,從事臨時工收入負擔不起租金,租不起房子,居無定所。然而,露宿街頭,家當無處放,被當棄物處理,是大多數遊民所遭遇的問題。

政府對於台北車站遊民家當問題,不論是強行清除遊民家當、呼籲遊民家當減量,以及提供每位遊民一個行李袋,要遊民隨身帶著家當到處走,都無法真正解決北車遊民家當無處可放的問題,亦無助於遊民重返社會,只是讓遊民生活在更險峻的環境(擔心家當被清除)之中。提供北車遊民家當放置區域與置物箱,看見台北車站遊民具有放置家當區域的需求,才是治本作法。

 

請台北市政府成立北車遊民家當專案計畫,與遊民、民間團體共同面對問題

今日,北市府社會局與台鐵站長室分別都已接下陳情書,遊民與民間團體並實際帶社會局官員進行置物區域會勘,台北市政府社會局主責遊民業務社工科科長也聽取了北車遊民每日生活擔心家當隨時遭遇被丟棄,生活、工作等種種面向造成的影響。

政府官員邀請遊民至北市府,聽取遊民朋友心聲,是史上頭一遭!我們希望這不會是最後一次,而是共同面對「北車遊民家當無處放,需要家當置放區域」的開始。

政府政策的訂定,需要權利受影者的參與,政策實施才能符合實際需要者的需求。目前,北市府社會局自105年3月成立台北車站街友專案會議以來,政策制定都是由公權力單向決定。今日台北車站站長黃榮華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要求清除物品主責是北市府社會局。為避免政策制定不符合實際使用者需求,甚至侵害人民權益,我們呼籲台北市政府成立「北車遊民家當」計畫,邀請遊民、民間團體與會,使決策透明,與制定符合實際使用者需求的政策措施。

進步的城市,是讓每位人民都能立足於城市之中

政府官員強調,台北車站是國家門面,因應世大運,維護市容是必要的。然而,我們在此呼籲,眼不見為淨、清理城市貧民的作法,例如2010年北市府為舉辦國際花博,維護門面,祭出潑水驅趕萬華公園遊民,是我們不願樂見的。

一個進步的城市,是能包容異己,人人都能立足於城市之中。台北車站遊民今日於行動之中,也表示了,未來北車遊民家當置放措施制定,可以在使用者需求與市容之中,找到平衡點。

今日,「這是家當!不是棄物!」行動訴求如下:

一、請台北市政府與台鐵停止4月1日強行清理家當的行徑

二、請台北市政府與台北車站進行協調,提供台北車站遊民放置家當的區域

三、請台北市政府針對北車遊民家當成立專案,邀請遊民、民間團體與會,共同面對北車遊民家當無處放的問題

第一項訴求已經達成!未來,我們會繼續努力促進第二、三項訴求的落實。謝謝今日前來聲援的市民與媒體的關注!

由於北市府與台鐵宣佈暫緩實施4月1日清除北車遊民家當措施,原訂明日(4/1)上午帶著家當來北車郊遊行動取消。後續,我們將會繼續有其他行動!

發起團體:

當代漂泊協會

遊民行動聯盟

反迫遷連線

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