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公督盟評鑑十年,最多優秀立委、最少待觀察
第九屆第二會期優秀立委頒獎典禮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3/31

公督盟第九屆第二會期評選優秀立委共29位,待觀察立委2位!

公督盟立委評鑑作業辦法分為初審、複審兩階段,初審階段由五個評鑑小組「基本表現及公民評鑑小組」、「言行及官司評鑑小組」、「法案評鑑小組」、「預算案評鑑小組」、以及「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前後共歷時5個月,經11次初審會議共59人次,累計3,373人次公民評鑑後,另召開3次評鑑辦法檢討會與國會助理諮詢會,最終於2017年3月25日舉辦一般民眾皆可參加的複審大會,由複審委員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當會期的優秀立委、優秀立委(黨團幹部)及待觀察立委。

第九屆第二會期立委評鑑複審大會,共評選出 29 位優秀立委,包含 3 位黨團幹部以及 2 位待觀察立委!其中民進黨共有17位優秀立委,1位待觀察立委;時代力量共有3位優秀立委包含2位黨團幹部;國民黨共有7位優秀立委,1位待觀察立委;親民黨共有1位優秀立委黨團幹部;無黨籍優秀立委1位。

黨團組優秀立委!林昶佐、徐永明與陳怡潔委員入列

綜合個人表現及黨團表現,時代力量黨團幹事長林昶佐、總召徐永明與親民黨團幹事長陳怡潔為第二會期優秀立委。林昶佐屬外交國防委員會,本會期之院會及委員會出席率、法律提案數皆達滿分,也致力於陽光公益法案的新立法與修正;徐永明屬經濟委員會,本會期之院會及委員會出席率、委員會質詢及法案/預算審查均為滿分,甚至願意提供資訊揭露;陳怡潔屬內政委員會,本會期之委員會出席率、法律與預算提案數皆達該項滿分,委員會質詢率近滿分。為表揚三位身兼黨幹仍於綜合表現突出之努力,將三位委員評選為黨團幹部組的優秀立委。評鑑結果名單如下一頁。

由於慣性上立法院小黨團中每位委員皆兼任黨團幹部,故該黨團之成員皆被納入黨團幹部評鑑。然而在第一會期中黨團評鑑後,有表現優異的立委希望能於所屬委員會中參與評鑑,因此公督盟在多次會議中積極研擬其可行性,本會期主動行文詢問身兼黨團幹部的立委,參加所屬委員會評鑑之意願,故本次時代力量黨團之洪慈庸和黃國昌委員自願參加所屬委員會評鑑。

秀立委!林昶佐、徐永明與陳怡潔委員入列

綜合個人表現及黨團表現,時代力量黨團幹事長林昶佐、總召徐永明與親民黨團幹事長陳怡潔為第二會期優秀立委。林昶佐屬外交國防委員會,本會期之院會及委員會出席率、法律提案數皆達滿分,也致力於陽光公益法案的新立法與修正;徐永明屬經濟委員會,本會期之院會及委員會出席率、委員會質詢及法案/預算審查均為滿分,甚至願意提供資訊揭露;陳怡潔屬內政委員會,本會期之委員會出席率、法律與預算提案數皆達該項滿分,委員會質詢率近滿分。為表揚三位身兼黨幹仍於綜合表現突出之努力,將三位委員評選為黨團幹部組的優秀立委。

由於慣性上立法院小黨團中每位委員皆兼任黨團幹部,故該黨團之成員皆被納入黨團幹部評鑑。然而在第一會期中黨團評鑑後,有表現優異的立委希望能於所屬委員會中參與評鑑,因此公督盟在多次會議中積極研擬其可行性,本會期主動行文詢問身兼黨團幹部的立委,參加所屬委員會評鑑之意願,故本次時代力量黨團之洪慈庸和黃國昌委員自願參加所屬委員會評鑑。

不繳資料給公督盟並不會待觀察!

評鑑選出待觀察立委主要資料是依據基本表現所佔比之 100% (含公民評鑑),資料來源皆是立法院的公開資料,換言之委員是被動被評鑑,並無所謂不交資料就待觀察的評鑑作法。此外,本次評鑑就主動提供之資訊揭露資料而言,未提供資訊揭露資料者,民進黨籍委員有16位、時代力量黨籍委員有2位、國民黨委員有18位以及親民黨籍委員有4位,但是本次評鑑結果僅有2位待觀察立委,並沒有因為未提供資料給公督盟導致被評鑑為待觀察立委。然而需繳交資料之資訊揭露的表單也僅限於調查立法委員利益迴避與助理勞動條件的項目,這些題目僅能由辦公室提供,公督盟認為這些利益迴避等資料本應公布予以民眾得知。

主動提供之資料除了73位委員提供的的資訊揭露之外,還有共77位委員主動提供特殊事蹟資料,內容包含其在第九屆第二會期所舉辦符合多數公眾重大利益、符合中央民代職權的公聽會、記者會等,或是揭發政府不當施政,以及跨委員會重大議題質詢之表現。

為確保基本指標資料之準確度,公督盟亦會於每會期資料統整完畢後,函請各委員辦公室覆核確認是否有出入,第二會期之評鑑有近半數以上的辦公室回函確認。

公督盟立委評鑑明顯推動國會改變!

公督盟自 2007 年創立以來,持續關心立院的表現,單以數據來看,第九屆立委的整體表現較第七、八屆好。以基本表現為例,第九屆第二會期的發言率已達到88.19%,是統計資料當中最高的發言率;第九屆第二會期的出席率維持在98.11%的高點,可發現從第八屆開始至第九屆第一會期立委參與會議的狀況已經維持積極與穩定。此外,本次評鑑提高佔比指標「法案及預算審查」更成為未來持續關注委員是否積極參與討論的重要指標之一。

新國會首次預算會期評鑑,待觀察立委已經大幅減少為 2 位,相較於第七、八屆約為16~24位、第九屆為4位明顯減少;優秀立委也是歷屆最高的 26 位。公督盟透過評鑑手段,促進國會的進步,目前幾乎已經沒有不來開會只做選服的立委,因為委員不只要專業還要「專職」。

第九屆立委絕對是公督盟評鑑以來,最認真開會的一屆,光出席率100%就有86位,而質詢、參與委員會討論全勤的委員也高達33位。被公督盟評定加分的陽光、公 益(義)法案多達122筆。平均開會時間由第七屆第一會期的 3 小時,提升至第九屆第二會期的 4.6小時左右;質詢率也由第七屆第一會期 44%提升至第九屆第二會期約88%;在法律預算審查參與率亦維持在88.64%的高檔,也說明這屆的委員不僅能做到提案,更能在法案預算審查的過程直接參與,有別過去,常有會議在場委員未達3人,而無法議決的窘況!

第二會期根據立法院國會圖書館的立法數量統計,第二會期立委提案共668筆,經過法案小組多達5次的會議討論,共有122筆法案被評定為「陽光公益(義)法案」,其中條文修正有103案,新立法有19案;此外根據立法院國會圖書館議案統計系統中,第二會期的三讀法案共達93筆,相較第一會期時52筆法案、三讀通過更多法律案,代表新國會不僅認真,在效能上也有別過去;另外根據統計,八個委員會增刪金額前兩名者,黨籍為國民黨8位、民進黨7位;時代力量1位,代表著在預算的部分,民進黨執政後,除了在野黨委員外,自己黨籍立委增刪預算仍不手軟!

面對不一樣的國會,讓原有評鑑的鑑別度逐漸無法明顯凸顯優秀立委的指標,公督盟評鑑肯定必須要虛心檢討與調整。不過,公督盟這十年所進行的 18 次評鑑,的確已經達成讓「立委回到立法院」的初步目標!本次優秀立委的評鑑已經呈現僅是認真出席還不夠,獲得優秀立委者多半在質詢分數、有無陽光、公益(義)法案加分、不當預算刪減等質化項目有更好的表現,才有機會竄出。

對於第九屆第三會期的新國會的評鑑運作,公督盟將會持續進行認真不懈怠,同時也虛心接受各界的寶貴建議,擬訂更趨於真實表現的評鑑辦法,期盼能繼續推動各項國會改革, 促成文明、陽光、公益、透明、效能的國會。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