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節 青年哀悼假被砍 籲還七天國定假

2017/03/29
苦勞網記者

今天(3/29)是青年節,也是去年(2016)底被刪除的七天國定假日之一,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等青年團體,下午來到立法院群賢樓前悼念失去的假日,並抗議民進黨政府刪除七天假,讓青年勞動處境雪上加霜,呼籲恢復七天國定假,並將19天國定假日明文入法。

青年團體高喊「青年反過勞,還我七天假!」(攝影:張智琦)

台大濁水溪社成員楊子敬表示,去年12月,民進黨挾國會多數及資本家的承諾,刪除勞工的七天國定假日,這對低薪高工時的青年打工族而言,等於砍掉七天休假、國定假日出勤的雙倍薪以及補休的機會。他批評,勞動部曾宣稱「砍七天假搭配一例一休」可有效降低工時,但根據主計處的統計,今年度1月份及2月份的平均周工時分別達到每周42小時和45小時,和去年平均周工時42.82小時相比,不減反增,重重戳破了一例一休政策有助於降低工時的謊言。

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成員鄭仲皓也認為,砍七天假讓青年打工族和部分工時工作者喪失領取雙倍薪和放假的權利,造成青年貧窮化的問題更加惡化,強調如果民進黨政府有心面對青年貧窮化,就應該把19天國定假日入法,才能有效降低工時、緩解青年低薪的問題。

另一名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成員吳俊奇表示,砍假案是蔡政府親資面目被看穿的證據,主張國定假日不應透過《勞基法施行細則》來制定,而應全國一致修訂入法,才會有保障。他也提到,雖然時代力量提過《國定假日法》,但現在「沒有動靜」,呼籲盡速入法。

青年團體在立院外高喊「青年反過勞,還我七天假」,並演出拿香弔唁的行動劇,默哀被砍的七天假。在場青年也表示,放假的名目可以再討論,但國定假日至少應維持砍假前的19天。

【青年節】又名「革命先烈紀念日」,是為紀念1911年4月27日(清宣統三年3月29日)的廣州黃花崗起義犧牲的革命烈士而設立。黃花崗起義是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的一部分,同年10月發動的武昌起義,最終結束了滿清封建帝制。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