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空服員過半數加入
空服員工會取得協商資格

2017/03/28
苦勞網記者

長榮航空2,592名空服員去年(2016)7月起陸續加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已超過長榮空服員總數的一半,卻在資方技術性延下遲遲未能與資方進行團體協商,昨天(3/27)勞資雙方在桃園市勞動局陪同下完成工會名冊核對,資方正式鬆口承認空服員工會具有團體協商權,將於3月31日前回覆下次開會的日期、地點與形式。

工會痛批資方專制管理,一路技術性阻撓拒絕協商。(攝影:王顥中)

空服員加入工會 資方百般刁難

長榮空服員、工會常務理事李瀅表示,長榮空服員7月開始陸續加入工會、12月向公司提起協商,剛開始都抱持樂觀心態,認為時代在進步,應該可以得到公司的善意,而公司一開始也的確表現出很有誠意的樣子,但卻在細節上不斷技術性拖延,包含質疑加入工會的人數有無過半、質疑工會名冊有無灌水、是不是每個會員都有確實入會、都有繳會費給工會,甚至表示要一一打電話確認每個會員的入會意願,造成會員心理壓力。

根據《團體協約法》第6條,職業工會會員若超過公司同職種人數二分之一,可視為具協商資格之勞方。但長榮資方卻為了「確認工會法定資格」,提出了破天荒的要求,要一一核對工會會員的入會申請,空服員工會顧問鄭雅菱直言「匪夷所思」。鄭雅菱表示,從2月14日起,資方救提出要核對工會會員入會申請的名冊,確認是否有繳交會費,才願意承認工會的合法性。工會抱持著不怕質疑的心態,23號起在勞動局陪同下,花了三天時間檢視核對資料,終於確認人數過半。

於是,昨天上午勞資雙方原預定在桃園市勞動局主持下進行「協商資格認定會議」,就是在經歷了資方提出的百般刁難要求後,終於要認定工會的協商資格了。然而卻又發生資方放鴿子臨時變卦的狀況。長榮空服員曲佳雲表示,上午9點前趕到現場,會議室卻空無一人,遲遲不見資方代表出席,才輾轉透過勞動局官員得知資方今日不會出席,「工會幹部現場當然都感到非常錯愕」,曲佳雲說,明明是資方提出要清查名冊的,現在清查完了又不出席會議。

由於擔心協商進度是否又將石沉大海、無限延宕,工會緊急大動員,首度號召數十位長榮空服員在桃園市勞動局前公開舉行記者會,同時施加壓力,也逼勞動局介入,終於才讓下午會議順利召開,資方也出席承認工會的協商權。

強取工會刊物 會議放鴿子

在「協商資格認定會議」中,工會還要求長榮航空針對違反《工會法》第35條不當勞動行為一事道歉,但並未得到具體回應。

李瀅表示,在23日工會於勞動局清點名冊的當天,長榮資方兩度派員強行沒收工會在員工信箱中發放的文宣,「擅自取走物品,嚴重侵害組員權益」,已構成《工會法》第35條打壓工會的不當勞動行為。

對此長榮航空對外聲明表示「公司提供員工使用的信箱,應該使用於公務,不該給外部團體放置文宣」,並強調信箱仍是公司財產。

然而李瀅表示,公司提供的制服也是私人財產,「難道可以說要我脫掉就脫掉?」曲佳雲也表示,信箱上有每個組員的名字跟人事代號,實際使用都是歸空服員使用,過去信箱也是員工間交流訊息的管道,無論是傳遞公文、放小禮物,都是透過這個信箱,況且「自己員工加入的工會,怎麼會算是『外部團體』?」

長榮在工會資格認定上不斷技術性拖延,工會清點名單的同時又搞小動作沒收工會文宣,李瀅認為,這顯示長榮資方根本沒有與工會對等協商的意願,呼籲公司高層「腦袋要進步,不要再用高壓統治專制管理!」

資方昨日上午放鴿子,逼出長榮空服員數十人第一次公開舉行記者會。(攝影:王顥中)

長榮空服員、工會常務理事李瀅呼籲長榮高層「腦袋要進步」。(攝影:王顥中)

責任主編: